玩转自然 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让孩子们发现、体验传统习俗

发布时间:2022-10-26 16:04: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时节,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为了让孩子们发现、体验霜降传统习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结合省级子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开展了“霜降时节、玩味自然”主题活动。

走进幼儿园,秋季时节的柿子、橘子、山楂等水果映入眼帘,营造了浓浓的节气氛围,孩子们不由自主的围过来,窃窃私语着:“我喜欢吃橘子”;“山楂是酸酸的味道”;“柿子也很美味哦”……音乐响起,主持人金慧英老师上场,她对霜降节气的来历和习俗进行了通俗易懂的介绍。紧接着,各年龄段用代表霜降的古诗、儿歌、手语等表演,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小班的小朋友们用自己的巧手制作出了一幅幅艺术作品,有的画柿子,有的捏柿子,有的做彩菊,有的贴落叶,还有的在创作霜降画,这秋季的精致在小朋友的巧手下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中大班的小朋友们用亲手制作的美食迎接霜降节气的到来,糖葫芦、山楂雪球、蜂蜜柚子茶、糍粑、柿饼,甜蜜的味道溢满了整个校园。在系列美食制作中,孩子们学习了洗、切、串、舂、剥、揉等技能,在动手操作与亲身实践中,进一步了解霜降节气的传统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分享时间到了,操场再次流动着孩子和教师忙碌的身影:搬桌子、摆摊位、放美食,大家已迫不及待准备分享美食了。“这个柚子茶真好喝,我还要喝一杯”、“我想吃山楂味的糖葫芦”、“我想再加点红糖”……在“霜降”这个时节里,孩子们分享着美食,与小伙伴一同享受着美好的时光,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幼儿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的活动,不仅帮助幼儿了解了关于霜降节气的由来和习俗,还学会了同伴间的合作与分享。孩子们在听、说、品、赏的感知与实践过程中,认识节气,学习礼仪,涵养品格,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无声沁润中传承与弘扬。(林莉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