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结?别怕!成都蒲江教育“知心老师”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6日讯(董容榕)“用热爱面对生活、用责任心对待工作、用爱心关注学生与家长”这是周鸿群老师从教30多年来的坚持。

而正是这份坚持,让周鸿群在职业生涯中收获满满:1998年9月,荣获“蒲江县优秀青年教师”光荣称号;2000年9月,荣获“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04年9月,荣获蒲江县“学科带头人”多篇论文、案例获省、市、县奖项。2018年5月,聘为蒲江县家庭指导师;2020年10月,聘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心理咨询专家;2021年3月,聘为成都市巾帼英雄巡讲团成员;2022年3月,评为蒲江县幸福使者;2022年5月,评为成都市第二季度“成都好人”助人为乐先进个人;2022年6月,聘为成都市人民检察监督员;2022年9月,评为2022年度成都市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多篇论文、案例获省、市、县奖项。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周鸿群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知识,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系统性、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方法。教学中,她坚决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第一核心位置上,把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教学的第二核心位置上。

从教期间,周鸿群所任教班级的思想品德成绩均位居全县前列,每学期都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蒲江县学科带头人,周鸿群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蒲江县学校培训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扶持青年教师成长。作为全县中心组成员,周鸿群积极主动配合县教培中心的工作,深入乡镇学校,与县教研员和其他中心组成员一道,对全县的政治教学开展巡诊工作,主动承担全县的示范课、公开课,在蒲江县的初中思想品德领域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中理念是否符合时代观念,直接影响着孩子内心世界观的形成和人生发展方向。好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要,同时不断探索教育理念的革新途径和办法,是每一位家长应该不断思考的重要课题。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10多年心理咨询中,周鸿群努力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理,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作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她善于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家庭教育知识传授、问题咨询、信息服务、活动组织,让家庭更加和谐、稳定、幸福、美满。

在从教30多年和10多年心理咨询中,周鸿群老师总结提出以下家庭教育的理念:敬重生命,共护成长;全面评价,让孩子自信满满;最好的爱,让生命自然生长;直面挫折,让孩子遇见更美的自己;管理情绪,给心灵播撒阳光;慎重交友,给孩子撑起成长的保护伞;微笑赞美,让父母的魅力为爱绽放。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10多年心理咨询中,周鸿群努力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理,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让一个个孩子能够更好地面对自己、面对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每当看到这些孩子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自信生活的时候,周鸿群也感觉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意义。

周鸿群表示,在之后的日子里,自己也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快乐生活、自信学习,为“大美小城、优教蒲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