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亮点,求突破 成都青羊教科院视导实验小学“双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3: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6日讯(辜丽茜)近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及学前教育研究所全体教研员,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教师发展研究所、教育质量评估和信息化研究所部分教研员在区教科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邵开泽的带领下,赴成都市实验小学开展视导活动。

活动中,邵开泽从“常规、常态、常新”的“三常”视角,表达了对“双新”(2022版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落地后,学校课改的新思考、新探索与新实践的期望。他表示,区教科院将实验小学作为本轮视导活动的首站,具有特别的目的与意义,希望能在这所百年老校发现学校践行“双新”的亮点,找到创新点与突破点,产生扩大区域影响的生发点与联结点,以点带面,协同推进。

成都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晓虹以“循实·求新”为主题,汇报了学校在“双新”学习与实践中,秉持“深学细做”的原则,将理念转化为常态工作的点滴行动。

此外,各学科教研员深入到该校不同学段的课堂教学与教研活动现场,为一线老师提供教学与教研指导。集中反馈环节,各科教研员对实验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老师们的高素质与强能力。同时也提出了“以大概念、大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生学习过程引导”“注重学科素养和学生发展素养的培养和实践”“坚持整体单元观念备课,加强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落地研究”等建议。

青羊教科院副院长王琪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视导活动旨在帮助教师诊断课堂,找寻方向,希望能从一线的真实课堂中找到亮点、找好做法、找准标杆,在学校教研培一体化开展的过程中看到具体实施。并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常规教学上进一步加强管理,在课改推进中率先垂范,形成学校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新主张,打造常态课堂的新样态,形成“双减”的新常态。

成都实验小学校长李蓓表示,对于教研员提出的建议,学校一定在实践当中落实落细。学校将以系统思考进行系统规划,保持归零心态,整体联动,重新出发,从各个板块去研究突破;学校将更加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教研融合,依据需求对教师团队进行分层培养,用伴随式、沉浸式的培养,着力教师发展;加强校级层面与教师个体成果提炼的能力,更加主动作为,发扬“实验研究 辅导地方”的建校使命。

青羊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教科院将继续多维度、多视角地围绕“双新”开展深入地研究、指导与实践,扎实推进“五育并举”,为持续开展课程改革与“双减”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