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安全曲 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增强教师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2-10-25 15:2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安全工作重如泰山,为提升教师对急救知识的了解,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掌握急救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增强意外伤害事故的防范意识。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开展了一场关于幼儿意外伤害预防与应急处理的演练与培训。

为了确保演练工作规范有序,李丹老师提前向老师们讲解预防意外伤害事故的工作部署,对应急演练进行了分工部署,对演练流程做了详细的安排。本次演练分为四个场景:流鼻血、烫伤、异物入喉、摔伤。老师们根据不同场景,以实地、实景、实情,对四类常见且不同的意外伤害做出针对性应急处理。

场景一:流鼻血。两名小朋友走路不小心撞到了,其中一名小朋友突然开始流鼻血。班级教师迅速使用拇指及中指紧压孩子两侧鼻翼,压迫出血部位进而帮助创面停止流血,并使用冷水敷额头部,借助冷水来使血管收缩,从而有效减少出血。场景二:烫伤。饮水时间,一位幼儿在接水时,不小心被滚烫的热水溢出来,烫红了手。老师立即检查幼儿烫伤的手指,发现只是轻微红肿,立即带幼儿去洗手间用流动水冲洗,并用毛巾冷敷直至消肿。场景三:异物入喉。在区域活动中,一名幼儿突然剧烈咳嗽,教师走过去便发现孩子好像误食玩具被卡住,立即询问幼儿:“你呛着了吗?”孩子已说不出话,只能点头表示。教师通过观察幼儿情况开始实施急救过程,判断孩子是被异物堵塞了呼吸道后,老师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实施急救。反复操作后,再次仔细查看孩子口中是否有异物,如果有,继续操作,直至异物喷出。场景四:摔伤。户外玩耍滑梯时,一名幼儿不慎从滑梯上摔下来了,发现幼儿摔伤迅速检查幼儿身体情况,检查发现幼儿额头被擦伤了。出现皮肤轻微擦伤,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去除伤口表面的污物。随后使用碘伏溶液、过氧化氢溶液等进行消毒,并用创可贴或者干净的纱布包扎。整个过程,紧张有序,短短几分钟,幼儿得到了及时“救治”,充分显示了幼儿在发生意外时教师极强的应对处理能力。以演代练,让教师熟悉并掌握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程序和方法。

演练结束后,城北幼教育集团特地组织全园教职工开展了一次幼儿意外伤害急救知识的培训。在此次培训中,以《意外伤害处理办法》为题,李丹主讲了幼儿园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幼儿意外伤害的发生,以及幼儿常见的几种伤害事故的处理方法,如:鼻、耳、眼入异物、碰伤、中暑、流鼻血等。通过培训,老师们都纷纷表示,以后除了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也知道了该如何更科学地处理孩子的意外伤害,真是一次受益非浅的学习。

“危所以求安,虑退所以能进。”城北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和演练为契机,不仅强化了老师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树立了“幼儿安全与健康第一”的思想,真正意识到保教结合,以“保”为先的育儿理念,掌握了幼儿突发意外状况的正确处理方法,提高了保健意识,掌握了一些简单易行的急救常识,让幼儿多一层保护,让家长多一份放心,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葛婷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