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体教融合,深化课堂改革 成都大邑多校开展联合体育教研

发布时间:2022-10-25 15:2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5日讯(董容榕)在《〈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的指引下,为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打造高质量课堂,认真落实体教融合,深化课堂改革,促进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体育学科同仁搭建教学交流的平台,10月21日,成都市大邑县晋原——安仁区点联合体育教研活动在大邑县北街小学开展。县教育局体育教研员任华军、杨明勇及各校体育教师到场参与,以多方位的教研、多角度的听课、互动式的评课,形成以教促研,服务课堂的教研形式,进一步提升大邑县体育学科教师的课堂教学和综合素质。

教研培训会上,任华军解读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并对体育课堂教学做了明确指示,要求体育教师进一步促进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教学基本功,切实践行“教会、勤练、常赛”;在教学中除了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还要遵循“精讲、多练、多赛”原则,让学生“少站立、少等待、少发呆”,让体育课“有强度、有难度、有对抗”,促使学生掌握运动技能。

“好技能成就好教师,好教师承载好课堂”,杨明勇详细讲解了体育教师技能提升工作,表示应全面加强体育教研队伍建设,开展校内体育教师基本功操练,提升体育教师专业水平及执教水平。大邑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组组长张燕平对2022年学生体质健康工作提出要求:把控体质工作政策、扎实学生测试工作、数据统计科学有效、上报工作准时无误。

课堂展示环节,唐场小学安雨老师执教《篮球——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教学环节完整,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贯穿其中,充分利用课堂常规使学生活力预热,通过设置问题导入,让学生主动寻找答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探究学习,在课堂中结合“学练”来强化巩固学生习得的技术动作,安雨将本课主题与游戏相结合,激发学生的竞争欲与兴趣,以乐促学、乐学乐用,让学生体会篮球运动的快乐。

北街小学本学期新入职的朱玲老师执教《篮球——行进间运球》,课堂教学目标清晰,教学内容主次分明。通过设定大单元教学,明确目标和任务,创设问题情境,以“如何让球跟着走?”为线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出学生丰富的思考,开展以小组形式“学、练、赛”的课堂模式。学生间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搭配轻快的音乐进行练习,使课堂变得生动且有趣。

北街小学体育组组长何燚主持了评课环节,安雨、朱玲两位执教老师进行自评,参会成员就本次课例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对两节课例架构的合理性表示赞同,高度赞扬了课例的课堂组织与教学设计,并对相关环节进行了讨论。

苏场学校薛林老师对朱玲课堂上体育学科与音乐学科相融合表示赞许,“孩子们运动时配上音乐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情绪,但在配乐时需要注意时机,建议在游戏比赛时取消音乐,让孩子们自己呐喊助威、加油打气效果会更好。”银都学校胡月铭老师建议安雨在课堂中多应用评价手段,目的是起到激励、诊断、反馈、导向的作用,使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安仁片区体育教研组组长李喻旭指出安雨在队形组织上的细节问题,建议老师们在教学时避免多次调动队伍;并对教师课堂语言介入的时间进行了计时,提出“体育课堂应精讲精练”的建设性意见。晋原片区体育教研组组长张燕平对新入职的青年老师在仪态仪表和基本功方面赞许有加,建议两位授课教师在准备姿势时应双手持球呈“三威胁”开始,建议所有体育教师在上课之前应多思考、多应用,并分享了自己在开展运动梦想课程中的经验,倡导新教师将运动梦想课程与体育教学结合起来,积极开课,让学生的学习方式更丰富多彩。

任华军总结此次体育教研会,从课程结构、教师仪态以及学生运动量方面高度评价了两位授课教师;建议新教师通过多上课、多赛课来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和教学素养;并对新学期的体育工作做出了要求和指导。

“每一次教研活动,既是学习成长的机会,也是沟通交流的平台。”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体育学科教师将以此为契机,分享教学经验,反思教学问题,攻艰克难,提升学科素养,共同进步,开启大邑县体育学科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