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品行受益终身 成都蒲江北幼教育集团开展教师品格教育教研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15:3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4日讯(董容榕)品格教育是涉及幼儿所有习惯、品性的教育过程。为助力北幼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幼儿园品格教育教学水平,近日,成都市蒲江县北幼教育集团开展了教师品格教育教研会,大北街园区、城东园区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教研会议由北幼教育集团业务园长龚静主持,分别从品格教育的概念及意义、品格教育与生活教育的关系、品格教育实施策略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培训和分享。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教研会上,龚静指出品格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而3-6岁是儿童品格教育的关键期,要形成一个被社会所接纳的社会人所应该具备的品行,就要从幼儿园抓起。教师作为品格教育实施的主体之一,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树立“品格启蒙·立德树人”的理念;教师们要明确并解析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品格教育中八大品格内容:友善、勇敢、自主、责任、诚实、乐观、关爱、专注,在开展品格教育实践活动时,要灵活根据幼儿实际情况抓取重点品格进行培养。

其间,龚静采取提问互动方式,带领教师们对班级开展过的品格教育实践进行回顾、分享与探讨,让大家在分享与交流中进行思维碰撞,明确品格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践活动中引导幼儿从关注自己转变为关注他人及周围,从利己转变为利人,循序渐进地养成幼儿真善美的优良品行。

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围绕“品格教育”融于“生活教育”的架构,龚静指出品格教育应结合并立足于幼儿的一日实际生活,从学习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三个方面,对幼儿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与此同时,教师们要提高品格教育的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品格教育活动,并在实施中注重联合家长、社区、专家三方资源合力来共筑幼儿品格教育之路,不断深入思考和提炼总结品格教育的优秀经验。同时,龚静还根据品格教育实施路径提出具体解决方案,鼓励教师们采取两条线科学预设品格课程的活动,并在实践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兴趣与需要进行适宜调整,将品格教育自然而然地融于幼儿一日活动,她深入浅出的讲述为教师们今后的品格教育工作提供了具体思路。

北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教研活动不仅让教师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幼儿良好品格培养的重要性,还提升了教师们品格教育的专业水平,做到了在教研中学习,在教研中成长,为幼儿园品格教育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坚实基础。未来,北幼教育人将不断积淀自我,携手共进,在每一个北幼娃心中撒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的成长与美好品格为伴,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