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青江分园:凝“青”聚力量,聚研促绽放

发布时间:2022-10-24 15:2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展示青年教师风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青江分园以“凝‘青’聚力量,聚研促绽放”为主题,开展了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本次汇报课共有6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前期,“师徒结对”的青年教师在传、帮、带的引领下,认真钻研教材,拟定适合孩子年龄的活动目标,精心设计活动环节,用心制作活动课件,反复打磨活动内容。力求精益求精,完美呈现生动活泼的教学课堂,带给孩子轻松、愉悦的学习体验。大班段老师刘霜、邵琪在汇报课现场,分别展示了语言领域《十二生肖的故事》和艺术领域《我设计的机器人》教学活动。刘霜老师以幼儿对“年”习俗的感知,让幼儿对十二生肖的来历产生好奇,从而引领幼儿走进趣味的生肖文化。邵琪老师以新时代科技发展的“机器人”为基础,引导幼儿感知机器人的本领与其外形特点,并让幼儿大胆想象并积极创作专属于自己的机器人。中班段教师蔡秋阳、游梦玲分别展示了音乐活动《打喷嚏的小老鼠》和《汪汪队》。选择了富有童趣且孩子们感兴趣的音乐和活动内容,既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孩子们主动积极地利用身体进行模仿和创编动作,感受旋律的快慢,体会音乐的魅力。小班段胡彭茹老师的社会活动《我的火车长又长》,引导幼儿变身为车厢和长长的火车,沿着自主选择路线,进行开火车游戏。管夏宁老师展示的数学活动《图形宝宝回家》,充分利用孩子们在建构游戏中常常接触到的物体形状作为教育契机,引导幼儿关注物体抽象出来的图形概念,让孩子们在亲自体验中认知、掌握简单的平面图形,从而激发幼儿对图形游戏的兴趣,感知数学的魅力。

汇报课结束后,教研组长杨西亚组织教师通过互动讨论的方式,针对目标的重难点,环节难易的层次性,教育活动完成度以及幼儿自主性体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且细致的研讨。现场听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六位青年教师教态自然随和、随机应变能力强、教学设计大胆创新。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议,希望执教老师在教研研讨中,进一步反思、梳理、总结和内化。

“‘教无涯,研不止’。教和研是教学的双翼。本次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对活动设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也让新教师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有新的收获、新的思考和新的感悟。”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青年教师心怀理想,携志乘长风,脚踏实地,以行破巨浪。(罗婕妤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