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写作,提升语文素养 成都大邑教育局召开主题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15:1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4日讯(董容榕)近日,成都市大邑县初中语文教学主题教研活动在安仁中学召开。活动特邀成都市常青树计划驻派大邑学监王加林,成都市常青树计划驻派大邑导师刘源、高守良参会指导,大邑县初中语文老师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以“基于语文核心素养提升的单元写作项目式学习实践”为主题,由大邑县初中语文教研员、课题负责人付晋主持。付晋向参会的专家和老师们简述了本课题的由来、概念界定、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并对下一步的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安排和说明。

安仁中学武勇老师展示执教研究课——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写作《学会记事》。武勇以“单元写作项目式学习”为依托,以“围绕中心叙好事,细节刻画最动人”为项目学习主题,将本单元写作学习任务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课前设置前置性学案,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四个项目式学习任务;课后环节同样设置了四个学习任务,旨在帮助学生理清写作思路,复习写作要点,便于学生完成大作文。武勇的课堂教学姿态自然从容、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内容步步深入、问题设置指向明确、教学引导耐心细致、教学过程环环相扣,整堂课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三岔中学付慧敏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单元写作项目式学习任务情景创设与学习流程设计》的说课,从教材与学情分析、教学过程、教学实践思考三个方面对本堂课进行了解说。此次单元写作项目式学习实践,为教师平时单元作文教学提供了一些思考:指向明确,在教学设计中,任务之间的关联性要强,任务之间要存在一定的次序性和递进性;创设情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搭建支架,提供活动过程指导,给予学生一些点拨和指导。

付慧敏希望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带动大邑县域初中语文教师聚焦新课标、新课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并以课题研究为支点,撬动大邑县域初中语文教研教改深入发展。她对课题研究人员提出了项目驱动,深度参与;主动实践,积极建构;不断学习,大胆创新;团队协作,合作共赢四点要求。

其间,课题组的三位老师进行了课例分享,冯霞分享《热爱生活,热爱写作》课例,严文娟分享《新闻写作》课例,雷星月分享《学写传记》课例。精彩的课例分享展示了她们出色的教学能力和对单元写作项目式学习教学的深入实践和思考。

议课点评环节,邱元春认为武勇的课堂以总任务引领、子任务展开的方式,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归纳写作要点,注重读写结合,并充分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李柳认为,冯霞的课例情境创设有新意,接地气,观察和发现贯穿全课,课堂写作行为多次发生,写作成果当堂生成,值得借鉴。胡彬评价严文娟的课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体现出一个“巧”字:巧用对比,把握特征;巧设情景,实地探究;巧借评价,激励写作。胡小敏评价雷星月的课例做到了以项目为核心,以任务为驱动,以活动为载体,以评价为导向,促进了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

刘源用三个“对准”对此次教学实践进行总结:对准课题,项目推进;对准学科,条例铺展;对准学生,双边配合。同时提出两个问题: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板块的时间如何合理分配?课中任务与实际写作时间如何平衡,怎样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王加林在充分肯定四位老师精彩展示的基础上分享了他的个人感悟:科研课题的参研人员必须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和“效果怎么样”四个问题展开科研;语文老师要更加注重语文的工具性、人文性、政治性。关注教育的三个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

两位专家的专业点评为教师深入开展课题研讨和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此次研讨会,导师们提纲挈领,教师们积极讨论互动,使得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单元作文项目式学习实践研究得以进一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