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第三届“文明校园”评选结果出炉,5所学校上榜!

发布时间:2022-10-20 16:0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0日讯(辜丽茜)学校是培育和传承“文明”的重要阵地,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抓手。日前,由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第三届武侯区“文明校园”评选结果出炉,5所学校被命名为“武侯区第三届文明校园”。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

学校以文明知识教育、文明环境拓展、文明活动开展、文明素养提升“四大工程”为载体,以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为主线,致力于建设秩序良好、整洁美观、和谐人文、富有特色的“文明校园”。

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学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文艺表演、团课学习、校社联动、研学旅行等主题活动来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

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以及具有特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

活动阵地建设方面,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构建系列课程,如花香校园课程、职业体验课程、劳动服务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结合系列主题活动,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营造特色鲜明的学生活动环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

学校确立了培养“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人”,具有民族自信心和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的育人目标。

学校积极建设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服务岗位类型丰富,志愿者数量庞大,在志愿四川网站上注册的人数已经达到1245人。同时,广泛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和艺术活动,用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抒发爱国爱党、热爱民族文化之情。

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

学校秉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将自创的“素质操”传承和坚守了28年,强健了一批批学子的体魄,守护了健康,为他们茁壮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校初成立的舞蹈团,让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得以绽放,肩负起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责任。

学校还12年持续开设百姓讲坛,用平凡人的不平凡力量打动孩子。尊严、责任、幸福、荣誉等美好品格通过普通人的讲述,提升了学生的道德修养。

成都市金兴北路小学

学校秉持“品质教育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用文明的行为文化诠释“品质管理、品质队伍、品质课程、品质特色”四个维度的价值追求,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建设。

作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通过“以球育德、以球益智、以球健体、以球润美、以球促劳”的文化理念,发挥足球育人功能,开展足球嘉联华、班级足球联赛等体育竞赛活动,充分挖掘体育运动中的精神元素,塑造学生精神文化。

学校还通过“一三五”模式,探索出一条家校共育新路径。构建“12345”工作体系,联手家长、社区、社会力量共同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长导师课程”“亲子阅读课程”“家长成长课程”,搭建起良性的云端家校共育桥梁。

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

学校以“追寻芯心相印的美”为文明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学科育德、活动育德、文化育德的形式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教育教学中,学校将文明礼仪渗透到课堂,时刻引导学生把文明校园“六个好”牢记心头,注重文明礼仪的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既爱学习,又懂文明,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

此外,学校还不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还以体育节、艺术节、阅读节、劳动技能比赛等活动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