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9人!点赞成都青羊的这些老师

发布时间:2022-10-20 15:3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0日讯(辜丽茜)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推动劳动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探索,提升劳动教育育人实效,近日,“2022年成都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说课比赛青羊区决赛”在成都市草堂小学举行,全区43位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参加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有9人获得一等奖。

成都市泡桐树中学 文秋鳗

文秋鳗老师以《“拙”木成器——制作七巧板》为题进行说课。这堂融合数学、物理学科的劳动课,让学生带着学科知识穿梭在木工的世界,从木工文化传承、木工工具介绍、木工技艺实操(力学知识的充分体现)到木工成品展示(数学知识七巧板的拼接),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学生在“出力流汗”的过程中掌握劳动技能、感受劳动魅力、传承匠心精神,获得了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价值体悟。这节以学科融合为导向的中学劳动课例,获得中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将参加成都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说课比赛。

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 张凡

张凡老师以《创作寒露节气甜点--山楂糕》为题进行说课。学校根据中职教育特点,依据劳动教育课程标准,对接行业、岗位需求,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择了生产劳动类别中,专业劳动任务群,节气甜点创作课程中项目三任务二为本次参赛内容。从劳动态度、能力、素养、精神四个维度分析实际学情,确定劳育、专业融合的三维教学目标。培育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落实山楂糕制作方法,突破山楂糕制作的核心工艺与关键技巧,提升劳动能力,实现中西餐饮食文化融合创新,培养烹饪行业未来工匠。

成都市草堂小学 田纳

田纳老师以《好柿成霜、乐从中来——制作柿子馒头》为题,从挖掘资源说背景、基于素养述目标、承接目标抓要点、课前统筹齐准备、实操发展讲过程、融会贯通促提升、汲取经验再出发七个方面展开说课,带领孩子们了解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掌握制作柿子馒头的方法,引导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制作出造型不同的柿子馒头。让学生在劳动中感悟智慧之精、体验劳动之美,收获合作之乐、传递友爱之善。精彩的说课最终获得了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将参加成都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说课比赛。

成都市彩虹小学 黄靓

黄靓老师的劳动课《一针一线绣文明》,从学生经常遗失校服中发现问题,不露痕迹进入课程主题:“给校服绣名字”。课程实施中,黄老师运用小儿歌、小视频以及“金点子征集”等活动解决教学难点,以劳动笔记、名字设计、参观蜀绣、绣娘小报等活动展示课程成果,最后追本溯源,拓展中国“四大名绣”,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心,让学生理解了劳动创造美的意义,同时切实解决学生校服遗失无法认领的问题。

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 杨媛琳

杨嫒琳老师以《学洗碗》为题,从选题背景、学情、班级目标、个别化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七个方面展开说课,带领学生学习洗碗的五个步骤,掌握洗碗具体操作方法,引导学生将洗碗的方法迁移应用到洗盘子、筷子、勺子等。劳动来源于生活,终将运用于生活,使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 陈艺真

陈艺真老师以《我“长大”了——制作牛仔布艺小包》为题展开说课,带领学生从谈话导入引出课题,观看微课让学生习得布艺制作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设计完成小组牛仔布包。学生从变废为“包”的过程中习得劳动技能,感受劳动精神,明白环保的重要。同时,希望学生通过本堂课明白“长大”二字的背后,不仅是身体的成长,心理的成熟,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和习惯的养成。

成都市清波小学 黄玉霖

黄玉霖老师以《传承古法造纸,邂逅花草之美—创作再生花草纸书签》为题,从背景分析、教学目标、教学准备、教学过程等七个方面展开说课。选择生活中“纸”这一必不可缺的资源设置课程,带领学生在学习传承古法造纸术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小组实践—小组反思评价,运用废弃擦手纸创新制作再生花草纸书签。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劳动之美,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成都市东坡小学 苟玲

东坡小学苟玲老师以《编织中国结》为题,从研读课标说背景、基于学情设目标、结合内容做准备、做学融合展过程、实践拓展促创新、课堂实录显全貌六个方面展开说课,带领学生了解中国结的起源和寓意,在小组实践中掌握编织“吉祥结”的方法,习得劳动知识与技能。引导学生认识中国结这一博大精深的编织艺术在国际上的无穷魅力,激发学生对手工创作的热情及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传承优秀结艺文化,感悟和体认劳动价值。

成都市胜西小学高坎校区 骆雅其

成都市胜西小学高坎校区骆雅其老师以《一起“趣”扎染》为题,带领学生感受千年非遗之美——扎染。本课从课前营造氛围、课中了解扎染、微课讲解技法、课堂实操指导、作品展示与欣赏、课后拓展延伸等几个环节进行说课展示。学生在实物与图片的吸引下,激发兴趣,在视频介绍中,直观感受扎染的环节和工艺,以小组为单位动手操作,互帮互助,激发创造性思维。通过展示、欣赏感受自己动手的快乐,在课后与家人将染布制作成实用物品,理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