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北街小学: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发布时间:2022-10-19 16:1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在成都市大邑县北街小学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经过自身努力、外部影响、历史积淀而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情趣教育。在情趣教育最近十年的深入研究与实践之中,北小人一直致力于营造一个“洋溢着真情真趣、闪耀着生命灵性、涌动着智慧光芒”的师生精神家园,教育行为愈加回归到教育的本源,真正把人的发展融入了学校教育的核心。情趣教育如同一棵树一般自然地生长,从初期的孕育萌芽,到中期的绿意葱茏,再到如今的山花烂漫,经过了百年的岁月沉淀,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美丽而又温暖的故事。

完善理念系统和操作策略,让课堂更有魅力

2010年,学校申报了市级十二五课题《小学情趣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建立了四级研修网络,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对情趣教育的做法进行总结提升,在研究与实践中,注重研究与实践的重心下移,多元主体的深入参与,多层次实践的同步推进,逐步发展和完善了情趣教育理念体系和实践路径。该项研究提出了情趣教育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质量观和师生发展目标,并全面实践情理管理、情思课堂、情趣活动、情趣漂流等策略,情趣教育走进了师生教育教学生活的全过程。 

2010至2014年间,学校通过实施“121”情思交融的情趣课堂教学改革,使课堂回归到学生自主、自立、自觉的学习生命状态,从而积极主动地追求和体会学习的趣味和幸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触及了课堂的理念、课堂的组织形式以及课堂的教学流程,有效地实施了以学定教,培养了学生的情感和思维,课堂趣味横生。

构建情趣教育课程,拓宽学生视野

2015年,学校申报了成都市十三五重点课题,对情趣教育课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形成较为完善的情趣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出情趣教育课程的实施策略,以丰富的课堂组织形态实现国家课程的情趣教育化实施。

学校近两年逐步丰富完善了学校美术馆、音乐馆、科创中心、校史馆、图书馆、风味世界的建设,拥有近5000平米的课程活动空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积极动手实践:书法社团墨韵飘香、合唱社团曲声悠扬、科创社团探索奥秘、足球社团英姿飒爽、手工社团其乐无穷、机器人社团创意非凡……能文能武,亦动亦静,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发展提升。丰富的社团活动课程,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彩,也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给了他们更广阔的视野,勇敢迈出丈量世界的脚步。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研究制定了情趣教育课程评价方案,以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对情趣教育课程评价的内容、形式进行了研究。以各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思想品德、潜能发展、创新能力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全面重视且促进其发展的评价。“因此,它对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状况的全面把握,客观地检验教育教学效果,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情趣课程建设基于儿童情趣品格的养成,改变了以分数定发展状况的单一评价方式,更好地培养了学生道德感、理智感、联系感、美感以及实践感等。”

教育充满情趣,让师生幸福成长

十年来,北街小学情趣教育建设促进了师生发展。学校情趣教育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个性潜能得到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老师们在情趣教育建设中,收获了成功的硕果,更加关注教学的价值问题,课程的研究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实施能力得到提升。老师们进一步发挥发展了自己的才华、特长,促进其职业生命的自我认知、自我肯定、自我发展、自我实现,体验工作、生活的幸福感,找到了提升自己知识高度的方法,他们从情趣教育课程中获得的不仅仅是教学经验,更是修养、学识,经历以及更重要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专家学者好评如潮,影响日益深远

情趣教育的教育理念系统愈加完善,实践体系更趋实际,学校办学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年年目标考核获县一等奖;学校办学经验多次在全国、省市县各级学术会议上交流。

201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人民教育》编辑部、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和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全国情趣教育研讨会”在大邑举行。朱小蔓教授等中美教育专家以及全国各地教育界人士、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出席了研讨会。朱小蔓感慨地说,情趣教育,可以认为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一种有意义的情感教育探索,与会专家对大邑县北街小学情趣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人民教育》杂志主编梁伟国在研讨会上说:“大邑县北街小学开展的情趣教育实现着‘让生命得到醇美的滋养’的办学期望,北街小学提出的情趣教育,我们感觉正是从儿童教育去考虑和构建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让学生拥有一种健康的心态,学会发现感受生活中的美,学会在爱自己的同时也爱他人爱社会。北街小学的经验确实是促进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种有益的探索。”据悉,《人民教育》分别以《教育与情趣同在,成长与快乐同行》《让生命得到醇美的滋养》为题两次对北小的情趣教育进行专题报道。

2014年,朱小蔓教授在《中国教育学刊》撰写了《情趣教育:一种有意义的情感教育探索》一文,对北街小学情趣教育的深入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并提出学校要培养不同类型的情趣:社会性情趣、认知性情趣、审美性情趣。同年5月14日,情趣教育联盟校在北街小学召开了“情趣教育的价值”研讨活动。朱小蔓等教育专家参与并指导了此次研讨活动。朱小蔓指出,情趣教育研究一定要坚持行动研究法。她认为,情趣教育的后续研究,特别是实践层面的研究,一定要接地气,会让老师们感到兴奋,觉得对他们管用;一定是扎根在学校的,要进一步地改善学校的教育,改善管理,改变课堂,提升老师,促进家校关系。

2017年5月25日至5月27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与情感文明专业委员会、南通大学情感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情感教育年会暨第二届情趣教育全国研讨会在北街小学召开,此时也恰逢学校百岁华诞庆典。全国情趣教育研讨会的召开,无疑又为北小百年教育的发展添上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华彩篇章。

丁锦宏教授以《情感文明与学校发展》为题,论述了情感文明在人类发展,学生一生成长发展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性。北街小学校长郑俊红在《情趣教育的理性思考》中以鲜活生动的案例细细解读了情趣教育在引领北小教育发展中的理性追思。徐志刚副教授以《情感—交往:课堂生态变革的伟大力量》为题分享了情感交往在课堂生态改善的研究成果……研讨会上,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堂情感教育优质课,嘉宾们还参与了北街小学的百年庆典。朱小蔓的学生们深有感触地说:“谁说学校不能做理论研究,北街小学的情趣教育研究已经从经验实践层面走向理论研究之路,开始了对教师的专注感、宽容感、闲适感、幽默感,对学生的道德感、理智感、联系感、美感等情趣特质的深入思考与研究。”

近年来,全国各地到北街小学参观考察的同行已达1000余人次。在大邑县举办的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全国推介会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孟凡杰教授高度评价北街小学的课程建设:“有高度、有深度……所开发的校本课程弥补了国家课程的短板。”2020年12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一鸣教授在评价该校家校共育课程时说,“北小的家校共育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和江浙一带相比也毫不逊色!”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北街小学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回溯往昔,我们脚步清晰,收获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北小人再启征程,意气风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