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科技达人”,也是“平凡英雄” 成都蒲江这位老师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10-18 16:2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8日讯(董容榕)躬耕教坛24年,从农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回到乡村,成都市蒲江县文靖学校教师李伟既是业务优秀的“科技达人”,也是教育路上的“平凡英雄”。

从教至今,李伟先后被评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学术学科带头人、四川省骨干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十佳科技辅导员、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劳动模范、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四川省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课堂教学多次获全国一、二等奖,优质课在全国做公开展示;带领师生多人先后获得国家级专利 6 项;多篇成果论文在国家级、省市级竞赛中获奖,并在全国教育核心期刊发表;摄影摄像作品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作品在北京王府井展出;编著的《和爸爸一起学 Scratch》《趣味学编程——特级教师带你零基础玩转 Mind+》分别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作为全国创新教育推荐用书,在全国出版发行。

凝聚力量,追逐同一个梦想

2022年,由四川省教育厅遴选,成立了李伟省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立足四川教育教学实践,坚持“共建、共创、共享、共进、共赢”原则,以“名师工作室”为载体,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深度融合学科教学,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指导、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工作室成员共同发展。让工作室成为“名师成长的驱动中心、资源辐射的互动载体、教育科研的孵化园地”。

工作室成立以后,李伟带领工作室积极投身教研教改。2022年工作室受邀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全国教育局长研究联盟承办的全国教师论坛活动,李伟等三位工作室老师在全国作交流发言。此后,李伟老师受邀在“国培计划”省级农村骨干小学劳动教育教师研修班作专题培训;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202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学习;与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承办《2022年成都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说课比赛》,丰富的活动提升了工作室的知名度,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业务能力。

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通过工作室凝聚力量帮扶指导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多人获得成都市一、二等奖。工作室成员的课题研究获得成都市一等奖,工作室成员陈霞校长成长为特级校长。

步履不停,勤学实干服务一线

为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李伟积极参与各种培训,每年除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外,还自费购买各种综合课进行学习,力争让自己的知识面更丰富,仅2021-2022年,李伟就自费参加了Python人工智能编程培训、美术绘画、摄影摄像等学习提升培训课程,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将理论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反思、提高”,通过这种方式,李伟编写、出版了《和爸爸一起学 Scratch》一书。在编写过程中,李伟始终保持童心、童趣,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待世界,用老师的眼光看教育,用爸爸的眼光看生活。和传统的编程教学不同,《和爸爸一起学 Scratch》通过孩子的视角、以父子对话的形式,带领孩子从历史、科学、数学、美术、 技术等多角度对Scratch进行探索。全书辅以游戏贯穿始终,将故事性、趣味性体现得淋漓尽致。该书由清华大学出版后,作为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推荐教材,受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官方推荐。

2022年,李伟结合信息技术新课标要求,以计算思维为切入点,用生活化的语言、丰富的游戏式教学,让孩子们生动形象地了解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同年,李伟被提名为成都市“蓉遇科普”年度人物,蒲江县最美科普工作者;算法课堂教学设计在《教育导报》上刊登发表;作为四川省“四有”好老师代表人物,个人工作事迹由多家媒体刊登发表,鼓励更多年轻教师用勤奋学习提升自己,用努力工作成就学生。

2022年10月,由北京市信息化专委会秘书长郑剑春主持,李伟参与主研的《信息技术教育类名师工作室的历史研究》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批准立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成果以及省名师工作室的开展,为后续工作室的工作开展奠定了理论研究基础。今后,李伟将继续尽职尽责地学习、研究,为让更多孩子受益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