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子龙街小学:文化兴校 繁花如锦

发布时间:2022-10-18 15:3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成都市大邑县子龙街小学地处大邑县城东郊锦屏山下的子龙街,学校现有35个教学班,学生1814人,在岗教师96人。子龙街小学前身是银屏乡中心校,是一所相对薄弱的城乡结合部学校,2007年学校更名为子龙街小学,正式走上“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办特色学校”的办学之路。

子龙街小学将赵子龙“忠、义、仁、勇、智、信”的精神与学校历史及时代对教育的要求相结合,提出“仁爱心 责任心 心心相印”的办学理念,走上了一条农村薄弱学校的振兴之路。回首2012至2022这十年,子龙街小学更是有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了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坚定文化自信 完善顶层设计

逶迤的锦屏山是三国时期蜀汉名将赵子龙敕葬地,赵子龙是人们心目中的完美英雄形象,子龙文化在大邑广泛流传,深入人心。十数年来,学校坚定了用现代教育演绎传统文化的信心决心,深挖地域文化优势,以文化人,文化兴校,让漫漫教育路一路繁花,一路希望。

“忠、义、仁、智、勇”的子龙精神与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着高度的一致性,体现了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有着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美德。

子龙街小学将“子龙文化”资源引入学校教育,结合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其进行挖掘、整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其不可褪色的时代价值。虽然不同时代的人价值观有所差异,但所有时代的正义英雄都具有同样的品质:仁爱与责任。仁爱有三个层次,有关爱生命生态的情操,有化爱为行的能力,有积极主动的行动;责任也有三个层次,积极担责的意愿,主动履责的行动,完美尽责的能力。没有爱的履责,就没有积极情感,不可能完美履责尽责;没有责任的爱空洞虚无,是水中月镜中花,仁爱是教育的出发点,是感情基础,责任是教育的落脚点,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有仁爱心责任心的师生个体是身心健康,发展和谐的生命体;仁爱与责任是做“四有”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开展教育活动的行为方式和行为准则;为党培养具有仁爱与责任品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目标,师生心心相印,紧紧凝聚,构成了和谐向上的子小精神映像。

基于上述认识,子龙街小学坚持用“仁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的办学理念统领学校工作。此时期恰逢大邑教育发布《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集思广益形成2016-2020,2021-2025两轮五年发展规划,始终坚持走现代教育演绎传统文化的特色办学之路。

学校确立了“特色鲜明,课程多元,高位发展”的办学目标,用仁爱责任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提出了培养具有“培养全面发展的子龙好少年”的培养目标,目标具有仁爱情怀,忠信品质,学习智慧,勇为精神四个特质,具体表现为:政治正确,家国情怀,身心健康,品习优良,知识扎实,审美正确,兴趣广泛,有劳动素养,能掌握1至2项美育、体育技能。新时期的顶层设计开启了子小内涵发展,文化兴校之旅。

坚持文化引领 涵养教师风尚

好学校必须有一群好老师,教师队伍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力量,学校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必须依靠教师,学校围绕“心怀仁爱,责任有方”的子龙街小学教师文化建设开展系列的教师发展工作,建立起了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制度、教师教育管理制度,以评价为导向促进教师自主发展。

学校通过对教师队伍的分析,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细化年度目标;教师结合个人专长、发展意愿制定个人职业规划,帮助教师明晰成长路径;着眼教师成长需求,开展如:师德培训、课例研讨、读书沙龙、基本功竞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本研修活动,为教师不断注入新的能量,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坚持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为教师发展搭建丰富平台,助推教师成长。近几年,学校有多位教师在省、市、县级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得殊荣,一批批优秀教师、名优教师成长起来。目前,学校县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名优骨干教师25人,荣获县级以上荣誉的教师占全校总数的89%。

坚持以文化人 建设多元课程

学校结合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提出“坚持文化引领,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课程建设原则,构建起了学校“心心相印”课程体系,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课程,围绕学校培养“培养全面发展子龙好少年”的培养目标,初步完善了富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子龙大学堂。子龙大学堂校本课程由“仁爱小龙人、忠信小龙人、智慧小龙人、勇为小龙人”四大版块构成,共20余门必修、选修课程,满足了学生成长的需求,激发了兴趣,培养了特长,强健了体魄,增强了自信。此外,学校着力特色课程建设,自主开发了子龙文化读本、仿景泰蓝工艺画、香包、合唱、子龙战鼓、子龙剧场等多套校本课程读本,让校本课程具有了鲜明的“子龙文化印记”,凝炼了学校课程品牌特色。

为进一步传承子龙精神,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9月,子龙街小学将赵云出生地河北正定的非遗项目“常山战鼓”引进学校,并结合实际加以创编,将音乐、舞蹈、武术等元素融入,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子龙战鼓”。“子龙战鼓”曾多次受邀参与各级大型活动表演,该课程荣获了成都市“熊猫走世界”人文交流课程二等奖;央视9频道《赵云》摄制组也走进子龙街小学对子龙战鼓和子龙文化的传承进行了专题拍摄。短短几年,它已经成为子龙街小学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了子龙文化最为鲜活的符号。

坚持文化共享 搭建交流平台

一所好的学校,必须是优秀思想的集散地。学校秉承“开放、共享、创新”的理念,实施开门办学,提升育人效果。坚持“融入、参与”的宗旨,积极建设多形式的家校沟通平台,设立了家委会、家长学校等管理机构,开展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家长品餐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学生的成长过程;在校际互动中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学校先后与成都市培华小学、树德小学、盐道街小学开展互动交流学习,并在县内积极开展高效课堂“共研体”联盟活动;社会资源的引入同样是学校关注的重点,学校多次聘请各级专家、社会贤达人士、知名校长、县内外的名优骨干教师莅临子龙指导,集思广益、共谋学校发展。

为弘扬子龙文化这一大邑本土传统文化,学校联合多方资源开设子龙讲坛,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专家、学者、教师、家长以及社会人士走上讲坛,内容包括家庭教育、教师培训、文化传播、法制道德宣讲、学术研讨等各方面,通过论坛交流传播优秀思想,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文化涵养品质 成果催人奋进

更名十余年,子龙人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学校取得了累累硕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连年获县教育局表彰,德育成果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集体、全国特色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四川省精神文明校园、成都市新优质学校、成都市天府文化特色学校、成都市红旗大队、成都市家长示范学校、成都市绿色学校、大邑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先进集体、大邑县党建工作先进支部、大邑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等荣誉。

教师发展成效显著,多位教师参加市县级课堂教学竞赛、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多篇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获奖并发表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合唱团、美术组、器乐队多次在市县级中小学生艺术节中获一等奖;多名学生在成都市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位教育专家在参观了子小校园之后,在“浓情大邑”中欣然题词“子龙情义承传,历炼坚实品位”,这是对学校发展的鼓励,更是对今后工作的希翼。

十多年的文化兴校之路,子龙街小学的内涵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了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是一团盛开的时代教育繁花,为家乡大邑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文化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