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教育!成都实小附幼文苑分园探儿童视角,创灵动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17 15:4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7日讯(辜丽茜)“假如给老师和孩子一面墙,他们会和这面墙怎么对话,又会赋予它怎样的生命活力呢?”环境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隐性课程”,是幼儿园教育理念的重要载体和支撑。为让儿童在与环境的互动中成长,让环境与儿童对话,发挥环境隐形的教育作用,近日,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文苑分园开展了环境看评交流活动。

观摩活动开始前,科研室主任王春岚带着老师们一起认真学习看评标准,并对本次活动的目的、交流学习的重点进行了说明,希望大家本着相互学习的态度,认真观摩,仔细聆听,用心思考。并以“观摩讲解、互看互评”的形式开展看评活动,各班老师全面阐述班级环境设计的理念、区域设置的初衷、材料投放的思考、色彩搭配的特点等内容。

材料是区域活动的物质基础,是开展高质量区域游戏的保障。老师们围绕材料“投放的目的、投放的层次性、投放的种类及数量”等关键点展开阐述,丰富多样的材料为满足孩子多元的游戏需求、个别化学习助力。

其间,老师们还就班级环境创设的困惑和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例如,环境创设需深入挖掘孩子参与活动的教育价值,才能创设出更富有内涵的隐形教育环境。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看评活动通过班级展示、分享、互评等方式,从中打开了教师在班级环境创设时的新思路,我们将一直秉承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理念去探索儿童视角的灵动环境,让环境成为支持儿童发展的无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