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说课大赛:百舸争流,展劳动教育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2-10-17 15:3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7日讯(曾黎)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0月14日,成都市新都区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说课大赛在区教育科学院如期举行。全区56所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教师参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比赛中,各校参赛教师紧扣主题,巧妙构思,结合本校学生实际,围绕教学目标、核心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多方面徐徐展开,以最好的面貌姿态展现出各学校的优秀教师风采。

中学组赛场上,来自新都蜀龙学校的教师冷婷以《一抹蓝“湛”放千万年》为题进行说课,科学按照教学设计方案要求进行内容设计,系统生动地展现了教师示范制作微课视频、学生现场制作视频和学生成品制作展示视频,让传统工艺制作走进课堂,让一抹蓝“湛”放在了学校课堂上后又“湛”放在大赛现场。

小学组赛场上,来自新都区唯一一所入选《成都市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的学校——北星小学的教师张玲带来了《神奇冰箱,变变变》整理与收纳课说课。期间,张玲从真实情境,引思考;巧手处理,变健康;合理规划,变美观;回归生活,生智慧四个方面一条线索将课堂“说”得淋漓尽致,从生活技能的传递到智慧思维的深入,让在场评委连连称赞。

整理书包、包书皮、剪纸、番茄炒蛋、辣子鸡丁、修补课桌等趣味劳动教育课程的逐一生动呈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参赛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独特的个人风采。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说课比赛,搭建了新都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教师自身教学能力,营造了良好互学互鉴、取长补短良好氛围,更有力展示了近年来区教育系统积极推动劳动教育教学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