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交流促提升 成都大邑聚焦学前特殊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2 14:2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2日讯(董容榕)为办好特殊教育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提升学前特殊教育质量,10月10日,成都市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邑新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交流活动。大邑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大邑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罗瑾,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文毅以及大邑县教育局特殊教育教研员陈姝婧、邑新幼儿园园长杨凡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罗瑾、文毅等走进学前部教室,参观学前教室的环境创设、区角建设、物品摆放等情况,并结合特殊学校的场地特点,提出工作建议。

座谈会上,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部长李雅丽以“立足幼儿发展,聚焦课程建设”为题,围绕学前部的基本情况、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邑新幼儿园教师针对特殊学校学前部教师想了解的幼儿园一日生活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幼儿在学校一天的具体活动安排;杨凡针对特殊学校学前部特点提出建议,希望特殊学校课程要加深对学生个体的解读,课程目标要根据学生能力来分级,注重教师的引导和课程的游戏化,为学生提供所需的游戏场地和丰富的生活化材料,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文毅指出:“特殊幼儿和普通幼儿的教育是一个整体,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针对学前特殊教育,我们的课程要兼顾普适性和特殊性,凸显生活化、游戏化,注重教育和康复相结合,努力为特殊需要幼儿播撒希望。”罗瑾充分肯定了特殊教育学校所做的工作,并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个定位,三个着眼”的工作要求,她希望学前特殊教育要定位清晰,要着眼长远发展、着眼示范作用、着眼幼儿成长,用特殊教育的理念贯穿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