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自然生长 让教育自然发生

发布时间:2022-10-11 14:4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1日讯(刘杨)公园城市建设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注重将公园与城市相融合,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四川天府新区永兴幼儿园作为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的优质幼儿园,积极探究自然生活教育。幼儿园以“亲近自然,回归生活”为教育理念,坚持以儿童发展为本,努力做到让生命自然生长,让教育自然发生。 

回归田园的宁静

让土地的芳香伴随儿童认知自然

永兴幼儿园让户外环境回归田园的宁静。幼儿园规划有一片“自留地”,每班分一块责任区,孩子们种上喜爱的水稻、小麦、棉花或时令蔬菜;幼儿园创设有一片“秘密果园”,橘子、柚子、李子、杨梅、金桔等十余种果树由孩子们分班认养。

永兴幼儿园建构种植特色课程,让土地的芳香伴随儿童认知自然。一是开展“种植主题活动”,在选种、播种、照料、收获的过程中探究植物与气候、人与自然的关系,收获问题解决的实践经验;二是开展“种植节活动”,通过“开锄节”和“收获节”构建全园性的亲、师、幼共庆活动,让家长、教师、儿童共同来经历、回忆和展望丰富多彩的种植活动。

善用天然的条件

让多彩的游戏促进儿童感知社会

永兴幼儿园善用户外场地广、自然环境美的自然优势,创设出“欢乐坡”“小车行”“小农场”“石榴园”“沙水湾”“积木区”“秘密果园”“农家小院”八大户外自主游戏区域。

每天的游戏时间,孩子在户外大区域中尽情开展各种角色游戏、表演游戏、搭建游戏、运动游戏、沙水游戏,体验角色扮演、创意表达、自主运动的乐趣,在其中了解社会角色、感知社会规则,习得社会交往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巧用自然的馈赠

让自然的环境支持儿童个性成长

自然的乡土资源是大自然美丽的馈赠,永兴幼儿园巧妙地将其运用到园区走廊、操场、楼梯、墙面、功能室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创设之中。

在走廊悬挂用“竹席”“竹扇”等绘画的成语故事,让每个走进幼儿园的人都能随时享受阅读的乐趣,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用“簸箕”“竹筛”等刺绣和编织民间故事,让幼儿感受民间文化;在楼道呈现游戏活动场景、常见植物的种子、花朵的图片和实物,将自然元素渗透于生活的每个角落。此外,还充分利用乡土资源打造美劳室、阅读室、陶艺吧等。

自然的环境与材料,能有效地引发、呵护、满足儿童的好奇心,支持他们积极地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和创作。

尊重儿童好奇、好问、爱玩儿的天性,以自然、生态的园区建设与环境创设满足儿童亲近自然和动手探究的需要,保证儿童自主游戏和个别化学习的权利——永兴幼儿园做到了“让生命自然生长,让教育自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