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棉竹幼儿园:教研相伴,共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11 14:3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培养幼儿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教育要回归儿童的生活,贴近儿童的生活。生活就是一个综合的活动,包含了多领域丰富的教育内容。有效抓住生活中的点滴教育价值,引导、支持促进幼儿的发展。一粥一饭,是知足随和;一茶一盐,是温良恭俭。教会孩子生活,便是教会他谋生与谋爱。为让孩子们了解厨房阿姨做饭的辛苦,体验为自己和他人服务的快乐,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中心幼儿园将在一日生活中开展“一方小厨”帮厨活动。

为更好地推动活动开展,老师们集思广益,共商策略。各年级组的教师针对“各年龄段的孩子帮厨能做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教师们根据每周制定的菜谱需求,结合《指南》和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商议不一样的帮厨内容。后勤处协调好厨房食材准备、时间安排、后期加工等工作。“帮厨”并非一次简单的帮忙,它作为常态的生活活动,是幼儿园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让劳动精神在孩子小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本次教研活动,通过碰撞让大家看到了每位教师的教育智慧。

“幼儿园各项活动的开展应该立足于儿童本位,从儿童出发,每一个活动,虽然微小朴实,但却蕴藏着教育的温度与深度。教育有言,花开无声,大家要不断学习,真正将课程做实做深,促进幼儿自主、全面、个性发展。”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教研,是教师间共同分享、共同成长的过程,老师们将会以此为契机继续研讨,不断地提升自己。(卢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