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四川长江职院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0 15:37: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0日讯(辜丽茜)为增加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新生亲近、传播传统文化的热情,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长江书院特邀宋先梅、邓稳、周翔和王虎四位专家学者为2022级新生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讲座。

课堂中,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宋先梅教授围绕“文化的含义”“传统文化的因袭与创变:传统中国与创新关系”“中国古典神话中的民族精神”等内容,在温故知新中不仅让同学们知晓丰富了传统文化知识,还引发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层次思考,新颖的视角,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研究员邓稳围绕“传统文化的因袭与创变:传统中国与创新关系”,重点剖析了传统文化现象,讲解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之后传统文化的际遇,说明传统文化与创新性设计的关系。同时,邓稳还以自己的诗、书等实践展示传统文化浸润后的生活之美,赢得同学们称赞不已。

四川农业大学王虎老师热情地讲解“中国古典神话中的民族精神”,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神话,总结神话中的动人思想,包括强烈的抗争精神、深厚的民本意识、朴素的思辨思维。

课后,同学们也纷纷留言,晒出笔记,洋溢着满满的热爱和期盼。“我大受震撼,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让我受益匪浅,老师的课很有趣,现在觉得学习不再是枯燥而是快乐!”“传统文化原来可以这么有趣!老师讲得很好,让我们了解了古器,引导我们积极思考传统神话故事中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对老师讲的神话故事也有了新的认知。”……

据悉,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长江书院成立于2020年,同年12月,长江书院入选第一批全省高校重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培育项目)。书院包含诗草研究和民歌研究两部分工作。诗草研究是以晚清民国诗人韩宝忠《不如痴斋诗草》写本为研究起点,重点以晚清民初古典诗词创作、古典诗社、书法和民俗、晚清士人的变化与发展为研究方向,并通过诗草宣传、文献保护、专题研讨等方式推广诗草研究成果。2020年12月整理出版了长江书院丛书之一《不如痴斋诗草》ISBN978-7-5531-1314-2;校内出版《剑芝字帖》和《剑芝诗抄》并供川港学生临摹学习。同时,拟发布韩宝忠研究横向课题,吸引关心诗草工作的海内外读者及研究专家,深挖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历史转捩期的心路历程、社会实践与文学创作,对研究中国近现代的社会史、文学史开掘新的史料价值。

此外,挖掘、保护和传承好各民族民歌,也是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文化工程。目前,学校编辑出版了《四川民歌论集》(第一辑)ISBN978-7-5531-1290-9,编辑录制出版了音像制品《四川民歌音画》(第ニ辑)ISBN978-7-88599-012-1;音视作品《民歌“三个融入”落地以文育人——记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民歌进校园”活动》入选教育部第四届《传承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四川民歌进校园”活动有着夯实的实施基础。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万光治将其收集《四川民歌采风录》的全部资源授权长江无偿使用。2017年万光治教授主编的我国第一部以省为单位的,集声、像、文、谱于一体的民歌总集《四川民歌采风录》出版,其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四川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校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了“四川民歌视听室”,可供40人左右欣赏3080首四川原生态民歌以及《四川民歌音画》第一、二辑的35首合唱歌曲,并邀请万光治教授的采风团队成员担任欣赏课的讲授教师。为达到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共享的目的,学院学生艺术团成立了学生民歌合唱团并举办“四川民歌专场音乐会”。音乐会除了合唱,还将有学校自己编创的民歌独唱、表演唱与小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绣荷包》《放风筝》节奏从容,旋律规整,乐句上下对称,可以反复吟唱,颇具回环阴柔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