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双一流”建设 西南财大获批成为教育部这个试点项目单位

发布时间:2022-10-08 15:3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8日讯(王李科)10月8日,记者从西南财经大学了解到,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试点使用“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的通知》显示,西南财经大学获批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据悉,截止目前,该校已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

“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实践育人改革,聚焦机制创新、创新训练、产教融合,构建了立体化财经特色实践育人体系。”据西南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将实践育人质量提升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规划,完善“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四环联动的全链条育人机制,创新科教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全面构建跨学科科研育人机制,坚持跨界、交叉、融合理念,构建“跨学科平台+跨领域课题+跨专业团队”三位一体科研训练机制,并依托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等跨学科学术平台,建立本硕博学生参与跨界科研实践机制。借力实施跨领域课题研究计划,组建跨专业学生科研团队,在多学科思维碰撞交织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此外,我校还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成立‘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设立‘西财建行学院’,共建‘财富管理实验班’。并依托各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合作单位以资本、技术、师资、平台等投入急缺人才培养,大力推动行业菁英建课程、上讲台、当导师、带学生,助推人才培养深度联合。”

据了解,下一步西南财大将以此次获批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单位为契机,聚焦聚力“高质量”“新财经”“双一流”建设,加快提升实习管理与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实践育人机制、构建产教融合平台、树立品牌化实践育人项目,持续打造高质量立体化财经特色实践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