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课题研讨凝智慧,蓄力前行为品格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园作为幼儿品格的启蒙之地,是落实品格教育的起始阶段和重要抓手。同时教科研是幼儿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为了推进课题研究工作,激发教师参与研究的热情,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课题组成员根据省级课题《基于传统节日的幼儿品格教育研究》,召开了计划审议会。

在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教养副主任杨维杉的主持下,组员根据之前设定的课题实施思路进行调整和改进。关于课题实施的原思路,大部分是笼统、没有细化的,通过课题组成员共同的研讨,大家细化了实施思路,具体到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各环节中。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研究学期计划进行了探讨,从研究的主要内容,到准备采取的措施,从预期达到的目标,到对研究中的要求和建议,大家群策群力,一同交流分析。根据大家的研讨,课题组决定了本年的品格四个关键词:有序、友善、专注、诚实。根据这四个关键词,课题组从园级活动、年级活动、班级活动、教师个人、课题组成员五个方面拟定了具体的实施计划。

杨维杉对本学期的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明确分工,要求课题组中每一位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去,做好本学期拟定的课题计划,认真并仔细完成,及时反思总结经验。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明晰了课题开展过程中需把握的三个关键点:教师要聚焦课题研究中的真问题,清晰研究目标和研究预期,对用什么方法和策略来实施研究要有清晰的规划;所有的研究落脚点都要回归到儿童的发展,看到课题研究中的育人价值;教师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去梳理和捕捉大量的儿童发展案例,做好记录,及时反思总结。

“城北幼教育集团课题组将在实践与研讨中,不断发现问题、优化实施、总结经验,结合本园实际情况创新品格教育实施途径,确保课题获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立足幼儿的发展需要,真正做到基于幼儿、融于生活、重在实效,真正让品格教育价值最大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北幼会继续脚踏实地,注重实践,知行合一,齐心协力做好教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张又文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