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江职院潘红君:做一名有内涵和情怀的新时代思政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16:5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辜丽茜)“我为什么热爱教育工作,因为在我的人生里,也曾有无数的老师,用他们的热情、知识和爱温暖着我,教育着我,激励着我。所以,我也要做这样的老师。”被温暖过的人,内心深处都会有光。也正是这束光,照亮了潘红君的人生。

2004年6月大学毕业后,潘红君一直在高校一线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6年7月就职于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职教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况”课程组负责人。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胸怀崇高理想,深耕职业教育一线

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对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潘红君认为,作为大学思政工作者必须在教育的各个环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因此,她牢记作为一名思政人的使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跟时代发展把握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时刻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努力践行爱学生爱校爱工作。

潘红君曾先后担任了《政治经济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周课时达到20节以上。在工作岗位上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迄今为止,所授课学生早已逾万人,这些学生也已经深深地扎根于祖国的各行各业,遍布大江南北。

勇于探索新模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在思政教育教学上,潘红君立志做有心人、用心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思政课长期以来饱受诟病,难以得到学生的喜爱,以至于有人曾这样形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里最无趣、最难讲的课程,学生不爱,教师无奈。”面对这种情况,潘红君坚持找出思政课的“痛点”,改变思政课采用“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作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负责人,潘红君在对外充分学习的基础上,还对内积极开展集体备课,以学习通平台为依托,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线上、线下综合教学,推动课堂教学创新,优化课堂教学效果。通过混合式教学改革,思政课学生活动参与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以往不足百分之五十,现在往往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左右。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专业教学技能,提高学术研究水平,2019年以来,潘红君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实践“成效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在深入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秉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深化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巩固课堂教学实效,不断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高校思政课是一门既具有较强理论性、又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课程,必须强化实践教学,使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能力提升、价值认同和信仰坚定的过程,从而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2019年以来,潘红君与课程组老师们一起,先后组织举办了“践行公益·我的家国情怀”演讲比赛、“爱我中华·同心抗疫”演讲比赛,特殊时期,还采取了灵活的展开方式,线下比赛、线上观看。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胸怀家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培养大学生的理性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开展了“为党庆生·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2022年5月,与课程组教师一起组织学生代表,赴成都市烈士纪念馆开展实践研修暨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师生共同打卡“红色地标”,“沉浸式”感受历史沧桑巨变,让思政课堂教学情境“活”起来,切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不断学习,立足教学搞好科研

“学习是教师专业化的源泉,高校教师更需要不断学习和充实。”带着这样的理念,潘红君先后多次参加校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课程专题培训、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在培训中增长见识、提升专业技能。她不断地学习、丰富、充实自己。仅2021年以来,参加专项培训、混合研修30次以上。

科研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灵魂。在科研、课题上,潘红君对自己也是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努力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先后公开发表《思政课程化之高职高专研究-以概论课为例》《微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浅析优良家风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疫情之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及方法》等论文。其中,《疫情之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获成都职业技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论文二等奖。

据了解,潘红君还参与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申报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通过;参与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关于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BIM 结构模型搭建、星星空间托育机构(0-3 岁)一日生活照料流程的实施、运输管理)申报,获通过;参与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校级教改课题“24节气经典诵读融入职业教育育人实践研究”获立项;参与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川港合作协同育人路径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创新育人模式”课题,获立项,第一主研;参与“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课题,“混合式教学改革背景下,PBL教学法在高校思政课课堂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立项,第二主研;主持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2022年研究课题“混合式教学改革背景下,四川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课堂实践教学的路径研究”获立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担任副主编,延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任副主编。

贴近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潘红君喜欢跟学生在一起,课内她是热情的思政老师,课外她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老潘”。她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担任了青马工程青马班导师,完成主题“全面学习和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多项主题讲座。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潘红君是同学们喜欢聊天咨询的对象,通过她的心理辅导,很多同学走出了心理的困境,找到了学习和生活的方向。很多学生毕业后还时常跟她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收获。

“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这是高校思政教师工作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因此,做青年人的朋友,做学生成长路上的一盏路灯,一直是潘红君执教的信条。她说,“也许他们会调皮、会迷惘、偶尔还会犯错,但正是这样的他们,才会需要有老师陪着他们,为他们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