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新篇! 成都青羊教科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7日讯(辜丽茜)为有效开展新学期教科研工作,进一步推动青羊区中小学及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2日至23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与学前教育、中学和中职教育研究所召开了2022-2023学年度上期部门工作部署会。教科院院长邵开泽、副院长张航、小学所全体教研员、中学所全体教研员参加会议。

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

会上,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文可强调了工作纪律,对学科改革方案、学科教研、微信简报等重要工作提出了质量要求,希望教研员能够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精细化、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对于新学期的工作安排,刘文可着重对完善学科课改方案、做实做亮常规教研、优化课堂巩固练习、做好精品课遴选、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培训活动、支持学前教育近期比赛等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鼓励教研员细节做好、亮点做足。同时,全体教研员就工作实施的具体细节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邵开泽对教研员们探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也针对重要赛事、常规管理、风险意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回顾以往的教研工作情况时,结合青羊教育现状,邵开泽对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新阶段的教研工作进行了整体展望。在充分肯定教研员工作的同时,还提出了加强青羊区教科院“一流的意识”“一流的水平”“一流的责任”“一流的形象”的内涵建设,希望教研员能够找准工作的侧重点、落脚点与契合点,推动青羊教育高质量发展。

其间,刘文可还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分享了自身感悟,提出了在新时代教育改革背景下要立足实践,着眼未来,凝心聚力,集智前行的发展期望。与会教研员一致表示此次会议规范了常规管理,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方向,也进一步凝聚了教研共识。

中学和中职教育研究所

会上,中学和中职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强对近日来线上教学系列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中学所教研员在线上教学期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教研员老师们制定的线上教学、教研计划等内容详实细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性。并围绕新课改的推进对新学期的重要工作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是《青羊区高、初中新课改推进工作三年规划》和《学科方案》。他希望教研员们一定要加强重视对高三分科会的组织与学习,同时对新课标全学段、跨学科的深度研读学习提出了中肯建议。

针对中学所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张航从各级教师赛课、精品课推选、中学入学监测、学校调研、学科课改行动方案落实、加强自身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特别是新课改工作,张航希望教研员们加强学习和研究,遵循教育规律,认真研读新课标,更新教育理念。与此同时还分析了青羊区中学教育现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强调教研员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发挥教育教学组织与指导功能,齐心协力共促发展。

中学所各教研员就加强部门内部的沟通交流、关心青年教研员的成长、强化日常工作规范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针对教研员们提出的建议,张航一一作出回应,并提出相应调整举措。

吴强表示,希望中学所全体教研员能够在反思的基础上继续携手前行,扎实工作,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