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500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成都大学主办的这场主题高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15:5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6日讯(王李科)9月26日,记者从成都大学获悉,2022年“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主题高端论坛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于9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线举行。据悉,此次会议由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主办、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近3500人通过腾讯会议、学术志和B站等线上直播平台云端相聚。

“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这些年来在纪录片研究方面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包括设立纪录片研究中心,出版《纪录片概论》《新纪录电影的影像建构》等专著,发表纪录片的学术论文数十篇,甚至直接参与到纪录片的策划与制作实践中。”论坛开幕式上,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教授代表该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主题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也是对传媒研究院在纪录片领域长期努力的一种肯定。”

“纪录片在塑造国家形象,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都大学特聘教授、传媒研究院院长欧阳宏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认为,近年来,中国纪录片创作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届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影视艺术学、传播学、文艺学等多学科的思想资源,探讨讲好“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基于历史而引领未来”的逻辑,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论坛环节,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特别节目部主任闫东等14位专家基于纪录片的理论研究、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多个维度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

杨明品在《当前纪录片发展态势和走向》主题演讲中指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二年内共出台了三份文件,实施了“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极大地促进了纪录片创作和传播,提升了中国纪录片的地位从边缘走向中心、配置从旁支进入主流、目标从培育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重构了纪录片创作格局,重塑了纪录片创作精神,建立了中国纪录片产业国有资金加市场资本的完整创作体系;何苏六则从国际视野出发,以《中国纪录片对外传播的思考》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并系统梳理了我国纪录片对外传播的四个阶段,讲述了国外导演的影片为中国纪录片创作带来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共同价值”“共同话语”“共同情感”以及“同频共振”四个国际传播关键词,为纪录片创作者做好国际传播指明了方向。

“重大题材纪录片代表着国家话语,在国际表达上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纪录片的选题是成功的前提,中国纪录片与国际的合作模式要找到文化共同价值,从而进入深层次创作实践和过程,并对创新的题材做出独特探索。”同时,创作了多部重大题材纪录片作品,并九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闫东以《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国家话语与国际表达》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以《把中国故事讲成国际故事》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阐述了当下国际纪录片传播的格局,提出了建立中国国际传播品牌的发展方向,并从国际传媒生态出发分析了适宜全球性传播的纪录片题材。他还从人类共同价值观、跨文化语境、提高国际视野等多方面入手,向与会人员讲述了如何在国际视野下讲好中国故事。

此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融媒体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孙剑英、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Discovery(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副总裁魏克然、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王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碧波、国家一级导演彭辉等专家学者,分别以《新时代纪录片生存方式发生改变的观察与思考》《从纪录片大国迈向纪录片强国的一个路径——关于构建纪录片小镇的基本思路》《Made in China for the World》(用世界的语态讲述中国故事)《纪录片<曹雪芹与红楼梦>:深潜历史价值,激荡新的文化自信》《做时代的记录者》《用纪实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当日下午,两个分论坛在线上同步举行。据了解,分论坛分为“纪录片产业发展、区域文化及传播功能研究”和“纪录片视听类型、叙事表达及美学观念研究”两个主题,30余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电视台的青年学者、专家在会上发表并深入交流了相关学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