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于行,防震于心 乐山新桥幼教育集团临江分园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26 15:4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6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防地震安全教育,让全园师幼牢固掌握地震来临时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师幼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及应变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地震带来的损失,筑牢幼儿园安全防线。近日,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临江分园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为了将演练活动做实、做细,防震演练活动前,幼儿园召开了防震安全演练工作部署会议,部署活动的具体分工,强调相关的注意事项。演练前,各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多样形式的防震主题教育活动。老师们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配合情景演习、动作示范等途径,让幼儿了解地震这一自然灾害,知道了地震避险“黄金自救12秒”,学习掌握了地震来临时处于不同场景下的自护自救措施。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老师立即告诉幼儿“地震来了,不要慌”,并组织幼儿迅速卷缩身体,降低重心,双手护头,躲避在桌下或“安全三角区”。接着第二声警报响起,为了防止有较大的余震发生,老师迅速指挥幼儿保护好头部,按照安全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室外安全空旷的场地。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老师迅速安抚幼儿情绪,及时清点人数,并上报防震安全小组组长杨琴。全园师生安全疏散至户外空旷场地总计历时54秒,疏散过程迅速、有序、安全,没有疏漏一个孩子,没有出现碰撞和踩踏事件,达到了预期效果。当全园师生到齐集中地点,经查人数无误后,园长杨琴对本次防震疏散演练情况进行了活动总结,并通过对话、提问的方式进一步扩充了幼儿的逃生知识。

演练过后,各班教师针对班级幼儿情绪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幼儿建立对安全演练的正确认知。并结合本班演练情况再次对孩子们进行了回顾、反思及总结,让幼儿更加熟知地震发生时的逃生和自救方法,以及生命第一,物品舍弃的原则。

“通过本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全体师生的防震意识,提高了师生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幼儿园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安全演练活动,提高幼儿应对各种灾害的反应力,为全园师幼创设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王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