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滋养·心领航 乐山洙泗塘幼儿园党建品牌独具特色

发布时间:2022-09-26 11:1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6日讯 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创建于1941年,2019年发展为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现有斑竹印象、紫云、全福三个园区,21个班级,758人。八十余年的办园历史沉淀了幼儿园丰厚的文化意蕴,涵养了“回归教育本真,让每一个生命灵动发展”的办园理念。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育人环境。

先后荣获全国幼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教学成果特等奖、四川省政府普教科研教育成果一等奖、四川省政府普教科研教育成果二等奖、乐山市政府第二届普教科研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乐山市第六届普教科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乐山市幼儿园保教质量管理示范性幼儿园、乐山市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乐山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乐山市中区人民政府普教科研教学成果特等奖、乐山市政府成果奖、乐山市保教质量评估一等奖、乐山市文明单位、乐山市三八红旗集体、市中区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市中区年终督导评估一等奖、市中区幼儿体操比赛团体一等奖、市中区巾帼文明岗等200余项荣誉。

如果信念有一种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如果成长有一种期待,那一定是滋养;如果担当有一种样态,那一定是匠心;如果努力有一种定格,那一定是领航。

“3”维联系,构筑红色滋养链

洙泗塘幼儿园以红色教育滋养身心,以匠心臻心领航学前,通过三维联系,构筑红色滋养链。一个支委联系一个园区,温暖一个团队;一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温暖一个教室;一名教师联系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全体教职工共同思教育之真,拎推动之线,觅教研之序、变支持之策,自觉在对教育法则的敬畏与遵守中觅鹰架,在对幼儿成长规律的尊重和支持中找支点,用初心凝练匠心,共同铸就属于孩子们的生存、生活和生命的世界。

全体洙幼人以初心致匠心,让专业彰显家国情怀,自觉把“匠心”视为一种态度,努力在工作及学习中追求从容、专注、坚持和精益求精。依托国家、省、市、区级各类立项课题,认真追寻常态教研之真、体验教研之悟和立项课题之实,让“专业”和“有准备”成为每一个洙幼人的标配。目前,幼儿园有四川省特级教师1 人、四川省幼儿园骨干教师1 人、乐山市拔尖人才1 人、乐山市教育评估专家2人、乐山市幼教中心组专家成员1人、乐山市教育名师1人、乐山市幼儿园骨干教师2人、乐山市市中区幼儿园骨干教师2人、市中区教师培训团队专家1人、市中区兼职政府督学2人、市中区校级骨干教师3人,并领衔成立了市中区唯一一个区级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教师团队参加各类比赛获奖近万人次。

“3”心“3”行,构筑七彩教育梦

初心尚行--以红色教育,引领全体教职工坚守初心、笃学尚行。依托“两学一做”,立足实践,开展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做笔记,学著作,谈体会,是党员干部们武装思想的必修课。坚守使命,全体党员教师对“标”找差距,对“行”表决心,争当先锋,守护初心,以党性修养唤醒党性意识,以精神洗礼铸造红色忠魂。用思想武装头脑,用行动践行教育,影响带动全体教师,将红色名片泼洒在洙幼的每一寸土地上。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承诺活动老党员与新教师“手拉手”结队带动教师全面贯彻党的幼教方针,全面提高素质教育。不断探索办园有特色、班级有特点的办园之路。以“幼儿发展”为核心,以“保教并重”为原则,以“回归教育本真,让每一个生命灵动发展”为办园理念,回归儿童本位的教育理念,培养孩子“独立、自由、自主、自信”的良好品质。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树好形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师范围内开展“教学示范岗”、“文明班级”流动红旗、后勤人员范围内开展“服务示范岗”的争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引导全体教师坚守教育初心,担负时代使命,为家长、幼儿排忧解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臻心敏行--以基因传承,引领全体教职工秉承臻心、厚德敏行。有人说,孩子们就像一朵朵绽放期不同的花,老师们就像阳光一样抚育着每一朵花,每朵花儿绽放的时候,都是一个精彩的瞬间!我们愿做孩子们灵魂的导师,指引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都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深知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教育与陪伴。洙幼就有着这样一支优秀教师团队——她们学识扎实、严谨治学;他们无微不至、关爱学生;他们身正德高,育德树人。从知识的传授到品德的培养,从生活的关爱到思想的领航,洙幼教师始终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基于儿童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幼儿园在进行品格教育时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开展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竞赛,让孩子懂得自我服务;开展传统节日活动活动,3月植树节和5月劳动节带领幼儿参加活动,养成热爱劳动的品质;三八妇女节带领幼儿懂得尊重女性;在5月母亲节和6月父亲节让儿童亲手制作礼物,养成孝顺父母的品德;4月清明节和10月国庆节带领幼儿缅怀先烈、我为祖国献画等,激发幼儿热爱祖国的品德;通过开展本土化的校外教学活动参观消防队、大佛剧院、烈士陵园等,培养儿童的爱国、诚实、正直、勇敢、分享等良好品质,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品格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匠心笃行--以堡垒示范,引领全体教职工独具匠心、美美与共。乐山市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区域游戏研究领衔园、市中区幼教第一片区领衔园,幼儿园以“引领+共赢”为关键词,夯实并深化示范辐射的力度、广度和效度。这一年,扎实开展城乡合作指导办园、市级区域游戏研讨、彝族地区精准帮扶、入园指导、专题讲座、教师培训等活动,有效帮助市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实现了齐头并进,进一步夯实并深化了示范辐射的力度、广度和效度,注重加强幼儿园网宣工作,积极探索相关奖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了洙幼的外部影响力,美美与共。一名“匠”者的培养,需要坚持传承致远,以点燃内驱为出发点,积极引导每一个成员做“明教育、懂儿童、知课程、悦课堂”的“语童师者”。并通过“拎序,绘一个愿景”“笃行,诺一世执着”“寻力,觅一个高度”“求真,思一个深度”“研磨,炼一个主张”“跨界,撒一路芬芳”为路径,做细做实学习提升、课题研究、教学实践、示范辐射每一步,有效唤醒了每一个教师教育生命的自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5”创并举,唱响先锋领航路

在深入领会中强化四个意识。洙幼全体人员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创新实践示范园”。

在践行十爱中弘扬价值观。开展争创“德育先锋”“卫士先锋”“教学先锋”“服务先锋”的四大先锋示范岗,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及自身专业素质。教育教学中潜心教书育人,坚持儿童视角,积极构建园本课程,形成“真教育”文化特色。教师指导孩子们积极踊跃参加国家级、省级、市区级大赛,争创“党员风范示范岗”“匠手至才先锋岗”“家园合作示范班”。

在文明建设中争创一流氛围。幼儿园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创文保卫中践行脚踏实地。撰写的文章多次投稿中国网、四川教育网、今日头条等大型网站,以及乐山教育、微嘉州、市中区妇联、嘉州女性等公众号,拍摄的视频积极投稿学习强国。

在服务社会中彰显巾帼风采。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女性弱势,科学制定制度、规范环节管理,诠释使命担当。就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经验、教学管理经验、教育科研经验向全区、全市、全省传递,发挥市级示范幼儿园的作用。(方颖 肖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