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4所学校上榜!探寻获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3 15:10: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3日讯(董容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及其专业化发展程度是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今年,成都市教育局公布“成都市第三批中小学教师发展基地学校名单”蒲江县4所学校榜上有名。这些学校的教师发展“秘籍”成为区域学校可学习借鉴的范本,让我们走进这几所学校,了解背后的故事。

蒲江县南街小学

作为第一届、第二届“成都市教师基地校”,蒲江县南街小学在培养教师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机制与课程,打造了“三三三”工程——“三大能力”强教师培养之基,以硬件设施作保障,师资队伍保质量,教育科研促提升为基地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筑牢基础;“三大课程”扬教师培养之帆,学校构建了教师培养三大特色课程,助基地校工作扬帆起航;“三大行动”助教师培养之力,制定“网络建设行动、师资培养行动、资源共享行动”三大行动。

其中,“三大课程”包括四层级教师培养课程,基地校培训课程以及以定点帮扶、资源引领、示范引领、推广辐射等为主的教师培训。

四层级教师培养课程构建了学校的“教师四层级培养模式”,基地校培训课程则承担起全县各学科教师培训任务。通过“三三三”工程的构建,促进学校教师基地校培训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

蒲江县蒲江中学

蒲江县蒲江中学是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国重),作为成都市第三批教师发展基地校,学校现有特级教师、市县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80余人,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班主任、省市劳模及优秀德育工作者、省特级教师、市优秀校长、市优秀教师、师德百佳等。教师们积极发扬“乐道、敬业、勤学、精思”的蒲中精神,循循善诱,敬业乐群,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和《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和“引路人”。通过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制订教师培训计划,指导教师制订专业发展计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等为教师成长保驾护航。

蒲江县职业中学

蒲江县职业中学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就业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70人,全日制中职学生1800余人,开设有机械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等11个专业。

学校深化对外合作办学,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培训体系,创新本土化为“政园校企”多元协同育人模式。围绕“五基地一中心”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开展“岗课赛证”试点。已建成“AHK(成都)教师培训中心”“AHK(成都)职业教育培训中心”“KUKA机器人授权研究院”“四川省技能竞赛基地”“成都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劳务开发协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学校坚持“立足蒲江产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秉承“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理念,认真践行“产教融合,多元育人”模式,按照“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创品牌”的思路,努力建设“四园同设,融创和乐”的现代职校。

蒲江中学实验学校

蒲江中学实验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扎实推进“新教师临岗实习工程”“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名优教师头雁领航工程”三大工程,积极发扬“最讲奉献、最有智慧、最具爱心”的“三最”精神,充分营造“欣赏、合作、分担、分享”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现有教师200余人,其中各级各类名优骨干教师80余人,创建市、县级名师工作室各1个。 

在教师专业发展中,学校始终坚持以幸福教育改革为抓手,通过发掘自身资源,实现教师内驱式发展,构建形成了“144”教师发展课程体系。即“1”个培养目标:关注教师生命成长,打造一支“技艺高超、生活高雅、人格高尚、灵魂高贵”的新时代教师队伍。“4”个培养层次:新教师——磨练基本功,做到“入格”;成长型教师——强化教学技能,做到“升格”;名优教师——总结教学艺术,形成“风格”;专家型教师——凝练教育思想,实现“破格”。“4”大课程类别:品行课程——引领教师筑牢师魂;身心课程——营造教师健康生活;人文课程——助力教师专业阅读;学力课程——锤炼教师职业技能。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4所教师发展基地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教师五育素养,提升教师五育能力,共享教师发展资源,共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