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四川长江职院吴兰用“心”呵护“心”的健康

发布时间:2022-09-23 14:3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3日讯(辜丽茜)她身兼数职、以校为家、不计得失、不分昼夜,尽职尽责,切实关爱学生;她热爱教育事业,钟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敬业奉献、勤勉务实、敢于创新的态度,奋战在心理健康教育和教学工作的一线。

她是吴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四川省应用心理专委会副主任。2019年9月加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工作,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负责人,朋辈心理组织指导老师。三年来,她一个人撑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一片天。

立德铸魂,用心用情创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年9月吴兰入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面对学校没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现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此,她的首要工作就是创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搭建起家长、学校、学生之间更有效的交流平台。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吴兰全身心地投入了选址、装修、选购设备等具体事项之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事无巨细,建立了接待室、咨询室、沙盘室、宣泄室、活动室和资料室等工作场所;编制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方案》《心理咨询师管理条例》《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学生心理问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数十个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制度和文件;搭建了“心约长江”公众号、QQ、钉钉线上线下学生心理交流和心理咨询预约平台;建立了“咨询+自助”“自助+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健全了咨询的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通过个体咨询、个沙、团沙、团辅、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三年来,吴兰帮助12名教职工走出了职业瓶颈期,为958人次做过个沙和一对一心理服务,为224人次进行危机干预,完成团沙、团辅36场,共服务2740人次。

在吴兰的带领下,学校建立起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危机预警防控体系”,组建了由心理咨询师、心理课程教师、辅导员、宿管员、心理委员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五支队伍”。她还定期对各类团队开展心理技能培训。其中,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24场、辅导员培训15场、宿管员培训2场、心理委员培训48场、朋辈心理组织学生干部培训30场,大幅度提高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

随着求助学生人数的与日俱增,特别是疫情常态化下,各类学生的心理关爱和危机管理成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调动各分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2021年3月,吴兰成立了二级心理辅导站,制定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站建设方案》《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考评细则》等相应的考核和管理条例,并举行了启动仪式和挂牌仪式。

育人于行,积极探索“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知识教育”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战场,吴兰是课程负责人+课程教师,每学期她率领课程组开展教学大纲讨论、编写课程标准、集体备课、说课、磨课等教研活动,结合学生实际锁定问题抓整改,通过线下+线上、讲课+讲座、案例+体验、行为+训练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近三年,她已独立完成75个教学班共6726人次、7场讲座共2174人次的教学任务,其中一场线上《恋爱·修行》讲座,获得11455名学生点赞。

作为朋辈心理组织的指导老师,三年来,吴兰带领朋辈咨询团队、排忧解难小组等学生组织,开展了多种适合学校校情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里传播心理咨询知识与心理调适技巧,不断增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评估、早处理、防患于未然”,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爱生如子,突出重点聚焦危机抓服务

在教学过程中,吴兰始终坚持心理健康教育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施分类引导。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专业学生,精准施策,因材施教,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开展教育引导;遵循保密原则,建立心理健康数据安全保护机制,保护学生隐私,杜绝信息泄露。

通过抓新生心理普查和每月的心理排查工作,吴兰发现部分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如:网瘾、社交恐惧症、焦虑症、抑郁症等。对这些学生,她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通过“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并促进家校沟通,用暖心爱意“消融”学生心结。例如:某男生,刚入学时,每天早起晚归于学生宿舍,白天在校园里独往独来,每次上课坐最后一排,与老师和同学无联结,感到生活无意义……吴兰便主动关心关爱该生,经过多次交流、谈心、心理咨询、沙盘治疗,最终该生发生了改变,上课从最后一排自愿调到第一排就坐,专心听课,尝到了学习的甜头和乐趣,生活态度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三年来,吴兰关心关爱特殊学生,让13名网瘾学生发生了蜕变,9名社恐学生恢复正常,20名焦虑+抑郁症学生摆脱了黑魔。家长赠送锦旗,给予她“人生导师,心灵之友,拨云见日,指点迷津”的评价。

热心公益,二十余年如一日为民服务善作为

吴兰是四川省应用心理专委会副主任、成都市心理协会会员、重庆亲子研究会理事,曾参加过“5·12”汶川地震心理救助工作,利用寒暑假在成渝两地中小学、青少年训练营、监狱和社区做心理健康教育公益项目。二十多年来,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挽救了无数失足青少年,给予他们亲人般的关怀和帮助;她用不平凡的坚持,走进一个个社区和学校,做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布道者。她为3375人次的留守儿童,有网瘾、厌学、亲子关系淡漠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做过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开展了102场家长培训服务5020人次、53场家庭教育讲座服务1687人次的公益服务,等等。疫情期间,她积极参加省级、市级、校级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活动,接听了近300个热线电话,每一个她都耐心解答,用自身所学,帮助老百姓走出心理困境。

经过三十余年的实践探索,吴兰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应该只为少数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而设,更应为需要提升此素养的每一位学生而教;不应只为今天而学,更应为明天而学。新时代为大学生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才能迎合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才能在其中搏击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战。

如何让大学生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让他们的身心在一个健康快乐的发展过程中成长成才,她表示,学校应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形成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主导,以二级学院为重点、以班级为基础、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建设模式;制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制度规范、措施得当、覆盖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系列工作,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广度和深度,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