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长生花果树,光阴不老拓荒人 走进榜样教师刘俊秀的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2022-09-22 14:52: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梅兰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2日讯(黄梅兰)“只有热爱才会用心去做,用心才能做到更好。”这是刘俊秀时刻铭记于心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拥有16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11年前,以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接触新教育的身份,她来到了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开始了新的教学生涯。而在此之前,她是一名传统教育下的数学教师。

从数学转向语文,从传统教育转向新教育,于刘俊秀而言,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命运馈赠的机遇。

“半路出家”,得到家长认可

“我觉得一个好的老师,不光是老师优秀,还有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孩子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刘俊秀说,作为一名半路接手班级的班主任,刚接手时,老师与家长的沟通问题成了关键。她坦言,那时微信还不流行,智能机也没有普及,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积极摸索后发现通过孩子的记事本可以很好地与家长建立联系。这一方法在她后来的班级管理沟通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新教育之路,摸索中前行

2013年,在新教育道路上摸索了两年后,刘俊秀代表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参加全国新教育年会。“之前对新教育的印象很模糊,只知道是非常重视学生素质的一个教育模式,但具体是什么样子,该怎么做。通过那次年会才真正算是入门了。”正是那次会议,让刘俊秀真正了解了新教育,为之后的教学之路打下了基础,指引了方向。  

从2013年至今的九年时间里,“大量阅读、课外拓展、兴趣培养”是刘俊秀采访过程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除了一直延续的每周一本书的阅读课程,她还利用自己语文课和午间休息的时间,给孩子们带来电影鉴赏、美食烹饪、历史经济等课程;从2013年开始,她积极关注孩子的职业体验教育,不定时邀请家长到学校,结合自己的职业和阅历,给孩子们讲述不同工作带来的不同收获和感受。

无畏风雨,星火相传

“回想这11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从思想上做了一个转变,要走进孩子的内心,平等的尊重他们,因为你只有做到尊重了他们,他们才愿意听你的课。只有愿意你走进他的内心,他才会听你的指导。” 对于未来,作为一名新教育的“老”人,刘俊秀非常期待看到更多年轻的教师进入到新教育这个大家庭,用孩子更喜欢的方式给孩子更快乐的教育。

四季更迭,无畏风雨挑战,经年沉淀,只为星火相传,是刘俊秀坚守教育岗位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成就她走上“全国新教育榜样教师”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