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建小学李明学:以“武”为伴,弘扬传统

发布时间:2022-09-21 15:2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1日讯 在乐山市市中区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武功高强”,是国家“一级武士”;她“爱校如家”,44年来从未完整地休过寒暑假;她“金牌最多”,她和她的学生一共获得了全国、省、市金牌186枚,她就是乐山市新建小学体育教师李明学。

以“武”为伴,收益颇丰

从小受哥哥影响的李明学,10岁开始练习武术,从此便与武术结下不解之缘。15岁就成为了县里体校的武术教练,18岁的她,带着亲手训练的学生参加四川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成绩突出。也因此,她被特招到新建小学工作。

四十四年来,李明学以“武”为伴。一直担任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兼任乐山市、区武术队主教练、乐山市峨眉武术协会副会长。先后参加全国、省、市武术比赛,一共获得了金牌18枚。参加四川省武术比赛,获“枪、单刀、大刀、长拳、劈挂拳”等“六项全能”冠军。被授予国家“一级武士”、国家“一级裁判”、省“武术名家”、省优秀裁判、市级优秀教师、市中区首批“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以“校”为家,弘扬传统

有老师、有朋友问她,“李老师,你这么优秀,怎么不到更好的地方去发展呢?”“在新建小学,领导关心、同事支持、家长信任、学生喜爱,学校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温馨和谐,我才不想走呢!”李明学如是说道。据学校老师说,的确如她所言,三十五年来,李明学老师以校为家,爱校如家,不想离家,直到现在。成都体育学院曾向她抛来橄榄枝,特招她入校;香港某影业公司想拉她“入伙”,担任“主角”;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等曾多次想调动她,都被她一一拒绝了。

“为弘扬中华国粹,推广武术传统文化,从10岁开始习武,到18岁参加工作,再到现如今,44年来,她从未‘耍’过一个完整的寒假、暑假。在新建小学的35年里,她一直坚持每天训练和早中晚训练。由于训练过度,曾有两次骨折进入中医医院,住院期间,在医院走廊坚持训练学生;出院康复期间,坚持上台表演、带生参赛。”学校负责人满怀感激地谈到。

工作之余,李明学还独自创编了6套武术操在市、区学校普及推广。如今,武术已成为新建小学一张独特而亮丽的名片,以武术为特色的学校大课间活动,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一等奖。新建小学还被评为四川省武术传统先进単位、四川省传统武术体育示范学校、乐山市阳光体育示范校。

以“赛”促教,共同成长

这些年,李明学和她训练的学生共获得全国、省、市金牌186枚,所带的武术运动队9次获省、市武术比赛团体第一名。亓丽是她训练成长起来的学生,现已成为国家“武英”级运动员、全国武术冠军,2002年还代表中国参加了韩国釜山举办的亚运会,获得武术项目第二名。此外,她和新建小学武术队还应邀参加了《铜马铁燕传奇》等六部电影电视剧和4部武术专题片的拍摄,并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和武术指导。

作为一名武术爱好者,李明学把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武术传统文化视为己任。所撰写的论文《发展校园武术,弘场传统文化》在《教育科学论坛》上发表,武术经验文章多次在省、市体育教研会上交流并获一等奖。由于成绩突出,“李明学”三个字被载入了《中国武术人名辞典》《乐山人才年鉴》等。从1989年至今,每年担任省、市武术比赛裁判长、裁判员等工作。1990年担任了亚运会火炬手。在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四川省运动会上,她还担任武术套路比赛裁判。

三十五年的匆匆岁月,与武术为伴,与学生为伴,见证了学生的成长,学生的成长也成就了她自己。看着一批批学生在武术“精、气、神”的引领下成长、成人、成才,李明学满怀欣慰,且引以为豪。

“我今年54岁了,还有半年多,我就要退休了。在职业的道路上,我将退休;在武术的道路上,我不会退休,我将和我的学生一路前行,一直走下去……”李明学深情感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