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5年技术攻关 四川大学学子发现纤维化治疗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20 15:47: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0日讯(王李科)9月20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由该校王康等同学组建的名为“万合生物”的组织纤维化疾病研究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等手段,在纤维化疾病靶向治疗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这项研究基于大量的国内外理论研究的最近进展,选取肺部纤维化形成通路中的关键信号因子,随后采用靶向技术精准阻遏,从而实现纤维化的高效阻断及病情的有效缓解。”该团队相关成员向记者介绍,该研究团队是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学生为主体,联合工、商、文等多学科学子组建而成。团队成员均拥有丰富的科研及创业经历,曾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该团队负责人王康曾获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全球金奖,除科研创业经历外,团队以家国大任为使命,根植川大。“团队以患者的真实需要为目标导向,在联合多学院具有相同理想抱负的同学实地调研后,投入到了科学研究。”

“之前,我们研究团队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通过拜访专家教授,并与肺纤维化患者面对面交谈以了解患者真实的肺功能情况及用药需求。”该团队成员陈宇浩告诉记者,目前,特发性纤维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逐年增长约11%,患者人数逐年增多。由于逐渐加重的慢性咳嗽及呼吸症状,患者的生活及心理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因当前药物价格过于昂贵,平均每月治疗开销高达2万元,患者正承受着巨大的经济负担,且其效果并不能完全满足患者对改善病情的需求,药物伴随的副作用也让患者苦不堪言。

“随着患者对改善肺纤维化的药物日渐增长的期待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我们团队在无私为民的江姐精神的激励下,抱着极大的热情与慨然的担当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本研究中。”陈宇浩向记者介绍道,“经历实验室反复操作的失败与成功后,我们成功找到了最佳的药物构型与生产模式,同时与不同高校研究团队以及业内知名公司开展了学术和技术交流。此外,团队也与公益组织合作,持续开展了包括科普新型冠状病毒、尘肺病等在内的公益讲座等公益活动,以期为提升社会公众认知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该项目负责人王康于2018年开始,依托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组织工程、结构及分子生物学相关技术的研究积累工作。通过社会实践和临床调研,王康逐渐关注到了肺纤维化的患者群体,这类患者多从事农业、矿业生产或是工业的人群,许多家庭经济并不富裕,而纤维化疾病为他们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王康意识到将自身擅长的合成生物学相关技术应用于肺纤维化的治疗当中,可以为患病家庭带来希望。随后,在共同的目标驱使下,一个以技术为底色、临床需求为导向的团队逐渐成型。

经过不断的试错和尝试,该团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结果。在最近的药效研究中,药物对于成纤维细胞激活的抑制效果令人兴奋。此外,团队对于纤维化疾病及药物靶向治疗的理解也在国际研究期刊发表。目前,该团队也与更多医院、科研院所的研究团队建立了紧密关系,齐心协力将自身技术应用于包括皮肤纤维化等更多的疾病应用场景中,造福更多患者。

据了解,四川大学的这一项目将亮相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该项目始于真实临床患者需求,以四川大学和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为依托,历经5年技术攻关,脚踏实地谋求技术落地转化。目前,该研究团队已经初步证明了一款抗纤维化治疗药物,并且构建了全链路合成生物研发平台,使研究成果不仅局限于肺纤维化的治疗改善,也为其他纤维化疾病的靶向治疗药物开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