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追梦守初心 巾帼向党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2-09-20 15:03: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百年前中国青年用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举起民族希望,百年后中国青年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接续奋斗。如此伟大的党,如此美丽的国,我又能把什么献给你。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中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就让我把这成为好老师的初心献给你,就让我向党铸就坚韧可靠的师魂。栉风沐雨,百年庚戌,唯有初心,铸魂献党。

十六年前,怀揣着心中的梦想,告别了城市的五彩斑斓。我来到了山峰林立,峡谷深险的金口河,踏上了前往永胜乡小学的道路。沿着盘旋在悬崖上蜿蜒崎岖的泥泞山路,躲闪着一辆辆呼啸而来,蹒跚而过的矿车,仰望着道路两边连绵不断的高山,我的心变得忐忑不安,骤然改变的世界让我不知所措。不知过了多久,我来到了雾气弥漫的学校,骤降的气温,湿滑的操场,急忙穿上的外套也抵挡不住浑身的寒意。第二天醒来,眼泪不自觉地落在潮湿的被子上。可第一次站上讲台,我却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正在烘烤衣服的孩子们急忙站起来,用明亮的眼睛注视着我,“老师好!老师好!”一声声稚嫩响亮的呼唤,一张张充满期盼的脸庞让我决定留下来。想方设法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感受语文的魅力;朝夕陪伴孩子们游戏成长,弥补他们缺失的疼爱;自费开展简易多样的活动,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他们清澈的眼神不再迷茫,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希望,他们知道了“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结的海。”这就是我成为好老师的初心。

好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学生心灵的守望者。那是,在上《爱莲说》时,讲到“莲子泪”。我说:“莲子,就是怜子,莲花的‘莲’通怜爱的‘怜’。”一个男生歪歪斜斜的站起来,这可让我手心直冒汗。他平时很调皮,总在课堂上捣乱。只见他摸了一把头发,不屑地问:“那莲子泪只是悲伤的眼泪吗?”我不禁暗中窃喜,以为自己抓住了一个可以教育他的机会。急忙微笑地说:“当然不是。如果你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你的妈妈会为你流下高兴的泪水。”他直直地看着我,没有接话,然后一反常态地坐下了。这让我很不安,后来从其他同学那里,我知道了他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爸爸外出辛苦打工,从小没有妈妈。我为我自以为是的鼓励深深自责。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句鼓励,是真正用心的陪伴。此后,细心辅导他的作业,和他一同背诵古诗,偷偷给他买衣服,告诉他是爸爸寄来的,爷爷生病了,陪他带爷爷去看病……学年快结束时,那样一个高高大大的男生,那样一个不屑一顾的男孩,他悄悄来到我的办公室,轻声说:“游老师,虽然我没有妈妈,可我现在有了……”话音未落,孩子已经扑进了我的怀里。那一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这不就是“莲子泪”吗?这不就是用爱铸就的师魂吗?

孩子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成绩、荣誉接踵而来。孩子们还给了我更多更珍贵的东西。生日时字条上真诚的祝福,生病时电话里贴心的问候,获奖时比我更高兴的神情,最无法忘怀的是那年5.12汶川大地震,我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毕业的学生打来的,他焦急的问着:“老师,您在哪,您安全吗?”断断续续的话语,已让我泪流满面。十六年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我,坚守着成为好老师的初心,迎来一对对渴望的眼睛,送走一双双感激的回眸。

我的故事太微不足道,我的故事太平凡简单,但我的身边有无数的好老师,坚守着初心,铸就着师魂,展示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有的背井离乡,躬耕教育数十年;有的身残志坚,罹患癌症仍坚守;有的冒着风雨,无数次摔倒在送教上门的路上;有的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让发高烧的女儿睡在办公桌上……只因为她们不仅是母亲、女儿、妻子,她们更是山区女教师。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时代的先锋,不是每个人都会力挽狂澜,不是每个人都能改变世界,但我们愿意坚守自己的初心,守着我们的学生,在他们心中埋下道德的种子,用爱心浇灌,让我们的学生成为民族的脊梁!国家的希望!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教师的初心,是立德树人;教师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寸粉笔,三尺讲台守初心;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师魂。”请党放心,我们会传承;请党放心,我们会坚守;请党放心,我们会铸就。传承初心,坚守使命,铸就师魂,为党育人。(乐山市金口河区延风中学 游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