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面,就现在!天府新区返校复课首日暖心又安心

发布时间:2022-09-20 15:01: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20日讯(刘杨)9月19日,四川天府新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学,各校(园)精心准备,以最好的状态、最精心的准备,迎接孩子们的归来。

一正衣冠,二授弟子,三朱砂启智,四击鼓鸣志,五启蒙描红,六授证书……天府三中附小的小“量宝”们在庄严的仪式中,体验了人生第一礼——开笔启智,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熬更守夜 只为给孩子一个惊喜

幸福总让人猝不及防。第一时间得知返校复学的消息后,四川天府新区教科院附小的老师们就纷纷赶回学校布置,黑板上,是老师亲手绘制的各种图案;每张课桌前,都插上了卡通气球,一年级的老师们,还为学生准备了姓名牌……

夜半时分,每间教室仍然灯火通明,有老师开玩笑说,装修自己的房间,都没有这么认真过。天府中学附属小学的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巧妙构思,开始了一次纯手工的环创设计,营造了一个个主题鲜明、又各具个性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

清新的绿植、裁剪成可爱样式的卡纸、各类趣味插画、充满创意的指示牌……天府九幼的老师们把教室布置得简约、可爱又温馨,课桌上小小的精美礼物,更是满载着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爱”。夜已深,祥鹤三街幼儿园的老师们细致地做着环创,保育老师们对室内外做最后的清洁消毒……

教室里,温馨如家,每一份礼物,仿佛都会开口说话:“老师想你们啦!”天府新区的教育人,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对学生的爱。所有的熬更守夜,只为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美好遇见 从老师的温柔拥抱开始

早上8时许,籍田幼儿园的小小萌娃们怀揣着好奇与期待,在老师们亲切热情的问好、拥抱中,开始投入幼儿园的新生活。小班孩子入园第一天,也是孩子们融入社会的第一步。有的孩子哭了,老师像妈妈一样把他们搂在怀里,擦一擦眼泪,温柔地抚慰着孩子们。为了更好地安抚宝贝的情绪,老师们精心准备了游戏、儿歌,孩子们渐渐地不再紧张了,跟着老师一起动起来、玩起来。看!宝贝们棒棒哒!

第一次和这么多陌生的小伙伴一起生活,第一次独立进餐、上厕所……所有的第一次,都是宝贝们珍贵的“成长关卡”!小宝贝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熟悉了自己的班级、老师和伙伴,会自觉喝水、排队、上下楼梯,还可以一起在幼儿园里玩耍呢!

美好不止初见,相信孩子们对接下来的幼儿园生活一定充满了期盼和向往。童年漫漫,回味满满,期待孩子们开启最美的童年之旅!   

返校复课 满满的仪式感

元音中学校门口,是一片错落有致的“元音蓝”——气球、地毯、背景墙。学校安排了八年级同学迎接新同学,邱雨馨同学校服笔挺、容光焕发,此刻,她是榜样与标尺,必须给学弟学妹们作出表率。七年级新生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簇拥和欢迎中,步入校园,这是元音中学的“学长课程”。

刚踏入元音中学校园的张星竹,就有了“回家”的感觉。教室门口的班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居家学习期间师生的点点滴滴,张星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照片。

除此以外,元音中学的老师们还有许多“奇思妙想”,精心地用丝带系好、提前放置于桌上的七年级《学生手册》《成长的足迹》,为班级定制、孩子们人手一份的的专属年历……元音中学校长李佳琰表示,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终会成为孩子们的珍藏;这些看似星星点点的记忆,终会促成孩子们的成长。

“千与千寻,留下你的笑脸”“红包满满,拼拼你的手气”……为营造愉悦的开学氛围,天府四小为孩子们准备了充满惊喜的仪式,巧手匠心迸发创意之光,只为给新学期的开启增添一份温馨,迎接小萌新的到来。礼物虽小,但心意满满,它承载着老师的深情厚爱。

电动三轮 承载着老师的爱

天府五中南校区,4辆电动三轮车在宿舍和校门之间来回穿梭。

15名党员教师志愿者扛着、端着、拎着同学们大大小小的行李,放在三轮车上后,又迅速折返,不管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都加入了“蚂蚁搬家”的行列。

周静同学除了手上的行李箱,还有几个大大的包裹,妈妈担心她缺这缺那,几乎把“衣食住行”都备齐了。最开始以为会多跑几趟的周静,一进校门就打消了顾虑,教师志愿者帮她从父母手里接过行李,送到摆渡的三轮车上,直接拉到了女生宿舍。

天府五中党委副书记、德育主任高华表示,校门口到学校有400米远,住校学生有教材、生活用品、床上用品等,特别是美术专业学生和高一新生行李比较重,而家长不能进校,于是学校组织了15名党员教师志愿者,用三轮车接力摆渡行李,既消除了家长的顾虑,又有效避免了校门口的拥堵。

首日收心 头顶书本练坐姿

磨刀无误砍柴工。返校复课首日,天府十小并没有急着赶进度上新课,副校长黄春燕表示,为帮助“小狮子”们更好地调节心理,适应校园生活,以更好的状态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学校量身打造“十分爱·开学第一课”,开展防疫、心理辅导、生命安全、文明礼仪、劳动、队列训练等系列课程。

课上,老师们细心教授“七步洗手法”,“小狮子”们认真学习防疫安全知识,共同守护校园疫情防线,人人争当疫情防控“安全小卫士”。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特点,一年级通过“我的个性名片”介绍自己,认识新朋友;二年级了解“独一无二的我”,更爱自己;三年级回顾假期,通过“我的目标手掌”树立新学期目标。

“无规矩,不成方圆”,看,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做“头顶书本”练习,新学期的良好开端从习惯养成教育开始。老师们分别从礼仪教育、课堂常规教育、学习习惯教育、行为习惯教育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培训。

精准排查 准确报告

英才启智幼儿园校门口整齐排列着的小椅子是为下午幼儿核酸采样准备的。下午3点,孩子们有序地来到核酸检测区域。为防止排长队、等太久、人员聚集,英才启智幼儿园实行班级分时段错峰开展核酸检测。刚入园的孩子们列队意识不强,老师们贴心地准备了一列列间隔一米的小椅子,帮助孩子们保持检测距离。

返校复学第一天,天府新区加强了教育系统师生内部人员排查管理,开展健康监测。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医护人员306名,到新区209个学校点位,为10余万师生开展全覆盖核酸检测,守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

专项检查 为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9月19日,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有序恢复线下教学。为全力推动学校做好复课准备工作,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调度下,社区治理和社事局联合城管、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和街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学校复学复课安全,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各检查小组分片区深入到各学校、幼儿园,重点对校园消杀工作、隔离室设施设备情况、防疫物资储备、食堂卫生安全、后勤保障、校门管控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深挖存在隐患,将排查工作精准到校园每一个部位、每一道环节,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检查小组还就各学校(园)的教学管理、教学准备、环境创设、教学行为等方面做了充分了解,确保其教学计划的合理安排与全面落实,保障线下复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201所中小学(幼儿园)均按工作要求进行返校复课准备工作,开学工作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