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项!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2-09-15 15:0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5日讯(王李科)9月15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日前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西南交通大学获资助项目、经费数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该校交通与运载工程、土木工程、力学三个学科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各类项目资助184项,较2021年同期增长9.52%;获资助直接经费9281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8.70%。其中,面上项目10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5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联合基金项目和部分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目前正在评审或审批过程中。”据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项目总体资助率26.25%,高出全国平均资助率16.73%近十个百分点,其中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率35.5%,是全国平均资助率的2倍。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资金主渠道,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情况是衡量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基金培育和申报工作,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持续提升有组织科研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七大行动计划’,以建立健全发掘、培育、引导机制为基础,以切实强化基础研究为目标,以促进人才发展为核心,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为抓手,以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为落脚点,深入探索科技创新工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该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西南交大将继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组织水平,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