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启航!四川华新职院多形式开展新生入学前系列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5 15:0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5日讯(钟传亮)为落实属地疫情防控部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抗疫情,同时加强学生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让新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近日,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开展了线上入学前系列教育活动,帮助2022级新生系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活动在2021级、2020级学生中同步开展。

“青春聚力齐行动,同心战‘疫’显担当”主题班会。当前,各地疫情形式严峻复杂,各二级学院通过对当前疫情数据及形势分析,带领学生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主动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结合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各种感人事迹,尤其是学院教师、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案例,激发学生向先进和榜样学习的理想信念和尊师爱校的情怀,坚定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信心,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做一个有担当的公民。

“绷紧防范之弦,谨防各类诈骗”安全主题教育。学生入学前是各种骗局的高发期,在“绷紧防范之弦,谨防各类诈骗”主题活动中,各班级以线上学习、知识竞答、案例展示、视频展播、讨论分享等丰富的形式向学生普及网络安全和诈骗相关知识,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通过网络安全、学生宿舍防盗、防骗、防扒等常见案例给学生做深刻分析,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的逃生自救能力。活动中,各班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网络安全学习专区和四川智慧教育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参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举办的“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和全省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

云享中秋,感念师恩。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撞了个满怀,学工部组织各二级学院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建筑和交通学院组织设计了“度中秋·暖人心——我与学长共度月圆时刻、尊师重教学生演讲”两个活动,邀请了大二同学共同参与,与学弟学妹们共度佳节。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云享中秋,感念师恩”线上晚会,既送去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对新生的佳节祝福,又提前帮助新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校园。电商学院通过名人尊师重道的故事和线上游戏等形式师生欢聚一堂,一起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中秋教师双节日。为引导学生关心老师、理解老师,让教师们在疫情环境下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学工部组织了主题为“感谢师恩·为教师亮灯”的教师节线上点灯活动,同学们踊跃转发活动链接,为老师们送出祝福。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本次线上教育活动为契机,牢记老师们的殷切嘱托,明晰大学学习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在华新谱写精彩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