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云上”开学典礼 书记和校长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4 16:58: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4日讯(王李科)9月14日上午,成都中医药大学一场特别的“云上”开学典礼举行,该校近6600名新生相聚云端,启航新程。该校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在云端同上开学第一课,为新生们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携青春向你走来,跨越过星辰大海,赤子心热血澎湃,用青春谱写精彩……”开学典礼上,刘毅用建党百年主题曲《星辰大海》《最初的梦想》《相信自己》三首耳熟能详的青春励志歌曲串联,将党史校史、思政教育、影音分享融为一体,为新生带来了题为《青春点燃情怀争做时代先锋》的开学第一课。

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刘毅深情讲述了一百年来,一批批有志青年在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历程中展现的家国情怀。他以几代航天人的事迹,为新生们阐释了家国情怀基于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国家的热爱。“一代代‘成中医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展示了‘成中医人’的家国情怀: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意志;百折不回,守护事业的忠诚担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勇担危难,冲锋在前的英雄气概……”同时,刘毅借《最初的梦想》希望新生不忘初心,坚守梦想。他通过回望该校66年的发展历程,并以国医大师刘敏如、博士生艾彦伶、“重伤天使”朱宇以及奔赴前线的成都中医药大学青年等故事解码该校校训,寄语新生涵养家国情怀,展现当代青年浓厚的家国情、强国志,把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大我,在时代发展中找准人生目标,在国家需要中校准价值坐标。“正如歌曲所唱,‘总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热血在赛场沸腾,巨人在东方升起。’”

与此同时,余曙光则以《我们和我们的大学——共同成就未来》为题为该校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深入思考,深刻回答了“为什么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未来如何与大学命运与共”的灵魂三问。

余曙光从大学的词源和起源讲起,剖析了大学“包容、常新、承担”的特性和本质,要求青年学生抱有“四个自信”“四个心态”和“四识”,做有“仁”味、有“严”境、有“悟”性、有“礼”貌、有“信”心的“成中医人”。“‘艰苦创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成中医’精神支撑了一代又一代‘成中医人’砥砺奋斗,在‘厚德、博学、精思、笃行’的精神力量指引下,凝练形成了‘仁爱为魂、精诚为本、传承为根、创新为要’的办学理念,并相融相合、共生共长为‘成中医’的气度与风格,融入‘成中医’办学实践的始终。”余曙光还通过历数该校建校元老、前辈们的无私奉献,回忆了学校师生追逐梦想的奋斗岁月。

展望未来,余曙光指出“在坚守中推进持续的一流,在变革中实现真正的一流”,是所有“成中医人”未来的共同使命。他提出,要塑造一流的特色,自觉激发内生的卓越,共同构建科学的治理体系。“祝福同学们在‘成中医’历练成长,不断进步,在强国之路上奋力奔跑,在复兴伟业中挺立潮头。”

时长一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高潮迭起,故事、音乐穿插其中,从视觉、听觉、感觉上为该校师生及家长们呈现了一堂生动、丰富、振奋的沉浸式第一课。

该校临床医学院2022级新生董玉冰激情满怀:“云端的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宣告我们正式开启了大学生活。目标是星辰大海,一路不忘最初的梦想,相信自己终将到达彼方。我们应当拥有继往开来的精神,秉承先辈们的医者仁心,以家国情怀回应新时代的呼唤。大学之大便在于行大道——与国家命运相连,与民族血脉相融,与人民需要相通。前路璀璨,未来可期,我希望自己和我们的大学共同成就未来。”该校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2022级新生张瑜涵感慨道:“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身,却阻隔不断我们的心。大家相聚云端,聆听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对大家的教诲和希冀。刘毅书记别出心裁地以三首歌曲教导大家以初心、坚守和担当为核心,发扬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余曙光校长则以进入大学的三个问题拨开了我们新生的迷雾,愿大家努力实现真正的新生!”该校针灸推拿学院2022级新生廖佳睿难掩激动之情:“我们坐在屏幕前,虽未谋面,亦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期许与关怀,自定当坚守梦想,胸怀理想,踏踏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练功夫,为日后的‘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打下坚实基础,做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成中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