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成都青羊8所学校劳动教育案例被评为市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13 17:5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3日讯(辜丽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切实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成都市教育局确定了全市范围内71个典型案例,青羊区在此次评选中提交的8份案例全部入选!

成都市草堂小学

劳动赋能,诗意塑心育人

成都市草堂小学构建劳动教育新格局,以多样化路径推进劳动教育全程、全域、全方位实施。学校劳动教育力求做到五育融合、学段贯通、学生联动、家校协同、高效保障的工作格局,以此来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形成全方位支持,全学科融入,全社会参与,全过程评价的劳动生态圈。学校一直探索构建新时代的诗意劳动教育,于4年前开设劳动课程,建设低碳植物教室、百草园等劳动场域,构建劳动课程框架。

学校期望孩子们能在课堂中掌握基本劳动技能的同时,寓情于景、寓教于乐,在诗意的环境中感悟劳动的魅力,进而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

成都市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

构建三大场景“劳动清单”,推进培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研究

青羊区特殊教育学校劳动教育秉承“以生活为中心”,构建培智学校劳动清单,逐步培养成具有不同生活能力的“四好”公民:好照顾、好帮手、好家人、好公民。学校通过逐步构建和推进实施劳动清单,以专项生活与劳技课程为基础,选修职业体验课程为辅助,深入开展学科渗透,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和差异化特点的劳动技能比赛,开发校内劳动场地和岗位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全面、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劳动教育。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

润心爱劳,自立有为

石室联合中学以多层次、多渠道和多种形式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增强学生劳动光荣的观念,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通过二十多年的思考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两个目标”“三个原则”和“六大途径”的劳动教育模式。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校内资源,开展收纳整理、烹饪营养、班级事务管理、校园自主管理岗位服务、非遗项目体验、校园文创设计、周边环境治理、3D打印人工智能等劳动教育课程;有效整合校外资源,拓宽共建劳动教育内容,开展生产劳动实践、公益宣传、社区服务、体验现代高新技术、体会大国工匠精神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

劳动,我们的诗意栖居

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劳动教育课程群分为校园生活课程、家园生活课程、劳动创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多学科链接,融合感恩教育、诗歌教育、审美教育、科创教育等,让传统意义中的劳动技能培养从课内的学习延伸到课外。学校将劳动技能学习分为低段、中段、高段三个学段,注重劳动意识的启蒙,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劳动习惯,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乐趣,养成认真负责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劳动育美融入到日常校园生活中,打破空间,重构文化,以巧手匠心为经纬,以多元劳动技能养成为路径,从校园、家园、社园三个维度,提升劳动技能,建立劳动价值观,形成劳动思维。

成都市草堂小学子美校区

劳动鼓点,各美其美

成都市草堂小学子美校区是成都市草堂小学教育集团直管校区,在草堂小学本部诗意教育的背景下创设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劳动教育目标是追求指向未来的生活与劳动的相互成全,让儿童的每一天、每一处都处于沉浸式、融合化的劳动体验、实践和创造中,将劳动教育与儿童的生存技能、生活习惯、生长规律相融合,让学会生存、积极生长、幸福生活。经过两年的探索,提出“把握一个核心,落实三维目标;贯彻五项原则,促进学科融合;创新多招并举,建构新型平台;强化组织架构,优化实施策略”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总体思路,已成功打造“鸣翠苑”“斗芳阁”“多功能劳动实践室”“百草园”等劳动场域,创新开展了以“二十四节气”“缤纷校园”“自留地”“创意劳动”为主题的劳动课程,并梳理成校本系列读本。

成都市实验小学

自主赋能,童创未来

成都市实验小学是一所劳动教育起步早、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城市中心小学。“新课标”出台后,实小劳动教育团队认真解读课标,依托校本劳动教育市级课题研究,应时代之所需、为未来而准备,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梳理和整合有效经验,提出了以“自主赋能 童创未来”为主题和特色的劳动教育工作总体思路,开启了小学生“自主赋能”的校本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实小“自主赋能”劳动教育课程是一套以学生全人发展、自主赋能为目的,以劳动价值观的培养为核心,以劳动习惯养成为重点,以培养学校、家庭“三会”小能手为切入点,以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劳动者为终极目标的课程体系,通过实施系统化的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助力学生收获能适应未来生活的“积极自主”“全面发展”“终身幸福”之能。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

美劳智创,为劳动教育赋能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秉承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近十年勤耕不辍,在校园内建设具有城市公办小学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与德育课程、学科教学、财商教育、职业体验等融合,逐步建立“美劳智创”课程群,有效拓宽五育融合场域、创新课程开发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全面提升学生素养,探索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的新路径。2021年10月,首届全国劳动教育现场会在成都召开,同辉作为青羊区示范点位学校,展示劳动课程体系和劳动实践基地,受到教育部领导专家百余人的充分肯定,获全国、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

“三课”联动,助推劳动教育

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立足劳动素养,即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创造性地打造了校内、校外劳动育人场域;组建了四级劳动教研团队;结合校情,实现了学校劳动教育“三课”联动的进阶式发展。在劳动教育中,学生习得了基本的劳动技能,养成了较好的劳动习惯,培育了劳动精神。学校基于“求真、求实、求新”的育人理念,确立了认知、情感、能力三维分段目标,多层面有梯度设计劳动教育内容。从学校实际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发适合于各年级小学生参与的劳动实践课程资源。探索“三课联动”“三位一体”“三类并行”的劳动课程内容建设与实施路径。必修课课程系统化、学科渗透课程多元化、活动实践课程生活化,这样的劳动教育新样态,以劳动主题贯穿、劳动项目带动、劳动文化浸润,形成了内外资源整合的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