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共享,智慧前行 成都青羊教科院召开线上教学阶段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17:49: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3日讯(辜丽茜)深入落实区内各小学线上教学任务,优化云端课堂结构,切实提升网络学习质量。9月9日,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全体教研员在线上开展了“共研共享•赋能课堂”——青羊区教科院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线上教学阶段总结会。

会上,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刘文可对本周云教研和包片巡课工作进行了阶段总结。截止9月8日,短短四天时间,十六位教研员对全区39所小学和多所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教研指导和听评课反馈,为保障青羊区小学与学前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教研支撑。

全体教研员对包片学校巡课和学科巡课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提炼了突出亮点、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黎红提出,个别学校作业量需要减少、作业难度需要降低,建议教师根据成都市教育局发布的指导意见加强学习,及时调整;刘文虎认为,许多学校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发送资源包并在qq群进行辅导的模式,这种教学方式互动性不强,学生容易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分散,学习效果不佳;李栩、刘文可指出,教师备课不仅要备学情还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家庭情况,建议前期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信息,清楚不同家庭对孩子的学习需求,维护线上教学稳定、维护家庭和谐……

刘文可针对各位教研员的发言进行了本阶段工作的小结,传达了成都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的工作提示》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体教研员务必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切实指导全区教师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加强直播教学管理,规范线上课堂管理,减轻家长负担,科学组织居家锻炼。

教科院副院长王琪提出,全体教研员要引导全区教师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居家学习之间的关系,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继续紧密对接包片区学校,对各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及时地沟通指导;各位教研员坚持“1+1”的每日巡课;密切关注上级部门的工作提示;要尽快拟定第三周的学科教学计划;继续按照原定计划开展线上教研,做好学科群的管理,积极引导学科教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用好学科群,传递正能量。

小小屏幕两端联结着青羊师生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青羊教科院小学与学前教育研究所的全体同仁将和青羊区的老师们一起直面现实,继续共研线上教学难点、痛点,共创合理、高效的线上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