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瓷胜玉,这位“四有”好老师用爱与包容为孩子们塑造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10 15:20: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辉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范辉)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首届四川省“四有”好老师名单中有这样一位老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20余载;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始终践行教育初心,在职业学校办学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行。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唐勇,这位载誉一身的青羊教育人以身为范,用爱与包容为学生塑造着美好的未来。

榜样力量

勤耕不辍促发展

1998年,初出茅庐的唐勇与成都市青羊区的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投身于职业教育这片热土。然而这份工作开始时却并非一帆风顺,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中专学校的学生相对更加调皮,要“降服”这些孩子并不简单,必须以自身作为榜样,“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更要做到,要用爱和包容去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才能真正转变学生的观念,培养学生的能力。”在这样的认识下,唐勇的付出终于收获了回应,孩子们开始与他亲近,在他的引导下逐渐走上正轨,2002年至2006年,唐勇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区“先进班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青羊区师德先进个人”、“青羊区优秀共产党员”、“青羊区优秀班主任”、青羊区德育“学科带头人”。

担任副校长工作后,唐勇分管学校德育、资助、宣传、国际化和青蒲互动工作,同时担任德育教学工作。任务多,压力大,但他始终勤耕不辍,不断探索并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通过氛围营造、活动开展、资助育人、信息宣传、特色创建等方式,努力实现学校提出的各项既定目标,打开了学校德育、资助、宣传、国际化工作的新局面。同时,作为教师,唐勇多年来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不断进步的箴言,对大纲、教材、学生进行深入研究,注重教学育人的针对性,努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为适应现代管理与教学的要求,他也在不断自学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区、市及以上的各级教研,并通过培训、继续教育、技能测验来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素质,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而努力。

初心不改

笃行不怠育英才

在深耕职业教育的24年时光里,唐勇收获了数不清的奖项与荣誉。但回首往昔,谈起最大的收获,他却表示自己最初的时候更多的把教书看作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而经过这么多年,自己最大的感悟是:教师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教书育人的事业,实践“四有”老师的行为,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改变、塑造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工作岗位需要的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每一个走进学校的孩子都有闪光点,都是值得教育,值得引导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最终奉献整个社会。”

时光匆匆24载,唐勇最初的学生有的已经成功创业,有的已经成为行业精英,大多已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而唐勇的工作重心也从最初的班主任工作转向了培养教师团队。扎根多年,初心不改,他的教育故事依然在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