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石室联中唐黎:做一个“三心二意”的班主任,在学生的笑容中感受温暖

发布时间:2022-09-10 15:1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佚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佚)唐黎老师将细心、耐心、爱心、诚意、创意归纳为“三心二意”,这也是她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

唐黎:成都市优秀班主任,青羊区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数学骨干教师、班主任,曾在全国数学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多次荣获省、市、区级大奖,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5年,所带班级多次获评“青羊区优秀班级”,每学年均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塑造自我,在工作中耐心寻找价值

“我个人认为当好一名班主任,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形象。”唐黎表示,班主任的教学水平如何,是取得学生是否尊重、信任的重要因素。必须结合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备好课、上好课,在讲课中既要发挥自己才智,又要学生展示自我,塑造自我。

每当唐黎走进教室前,都习惯性地照照镜子,整理好服饰,对镜子里的自己笑一笑,然后精神饱满地走上讲台。课堂上,她千方百计地创设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严谨、宽容、公正民主、热情和善是唐黎对自己的要求,她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营造敢于质疑、大胆设计、积极进取的课堂氛围,她也因此深受同学们喜欢,所教的学科成绩在历次测评中一直领先。

从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第一天起,唐黎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从而让她在班主任工作中找到了自身价值,收获经验,获得快乐。

用“爱”感染学生,收获心中的温暖

“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作为班主任,唐黎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身心健康,也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唐黎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她想让学生到校以后,第一眼看到的是她,同学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就是她心中的温暖。

班主任如何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唐黎认为是“爱”,因为有了“爱”,才能有情感的投入。“当我面对学生的时候,他们那纯真灿烂的笑容和蓬勃的朝气都散发着对知识的渴望;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呢?”

“唐老师在我眼里不仅是老师,还是家人。在课上,她教会我知识,每次不懂的题,只要问了,她总会耐心的解答。”一位从唐黎班上毕业学生说,以前,她一直对函数这类的题敬而远之,感觉就像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很畏惧,然而唐老师仿佛有奇妙的魔法,带领自己一步步学习,领略每道题的精髓,直到完全掌握。与唐老师共处的这三年,足以用一生来回顾。

与学生真诚交流,激发学习潜能

在唐黎看来,要做好一名班主任,仅有爱心还不够,对于学生,还要有诚意。她一直把思政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关注,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们厘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与学生真诚交流,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收获荣誉与友谊。

“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很多,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地开展。”唐黎表示,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她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将班内的工作形成程序化和制度化,实现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不仅减轻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而且还培养了班干部的组织能力。

做可信赖的朋友,成就每一个希望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但学生之间又有个体化的差异,如何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唐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为了做到因材施教,她时时与同学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发现暂时“脚步慢”的主要原因,加强心理疏导,消除或减轻心理担忧。同时,她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学生表现出优点和长处,感受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她班里曾有一位懈怠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还经常不参加体育锻炼,对全班积极上进的氛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唐黎便找理由接近他,设法找到他的闪光点,一有进步就表扬,特别是到初二学习物理这门新学科时,第一次考试他还名列前茅。唐老师介绍,在当着全班表扬他时,第一次看到了他腼腆的微笑。从此,那位调皮的同学做作业认真了,举手回答问题也积极了,整个班的面貌都仿佛焕然一新。

“遵其师而重其教。作为班主任,很有必要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比如性格、爱好、特长等,让学生对任课老师更尊敬和信任”。唐黎表示,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密切配合,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以及课堂纪律、学习态度,这样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在学中练、练中学,以练促学,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荣誉感、竞争欲。

在唐黎看来,班主任不仅是学生的朋友,也是连接学校与家庭的纽带。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这15年中,她通过线上与线下接触过不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情况,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与家长一起商讨家校共育的好策略,解答家长的疑惑,解决亲子矛盾,深受家长信任。这位数学老师、班主任,以勤勤垦垦的态度,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感受静待花开的幸福,坚持“三心二意”的育人理念,为孩子们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