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羊教科院叶剑:科研兴教,我与青羊教育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09-10 15:1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治昊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辛治昊)“科研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方式,教学相长,只有不断地创新更新,才能做好新时代教育的推手。” 这是成都市青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叶剑多年的工作总结,教育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培育新时代的优秀学子,是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

从业30余年,任教11年,叶剑的职业生涯始于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从基层教师到优秀教研员、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成都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教育科研)……在叶剑的身上,有太多荣誉。他说,得益于青羊教育的平台,能与许多名师名校进行交流,甚至对接国家教育前沿的改革思想,才成就了现在的他。

教育从“心”出发

乡村教师的科研之路

“心底最质朴的念头就是对得起教师身份,对得起受教学生。”叶剑感慨道,回想任教的初心,只是抱着教好书的态度站上了三尺讲台,并没有想过未来要为教育发展做贡献。在农村学校任教时,不满20岁的叶剑将工作与生活融为一体,周内教书传授知识,周末带着孩子爬山采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后又调任至成都市大邑县执教。

十一年如白驹过隙,2002年,大邑县教研室在择选优秀教师担任教研员,当时正处于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环境在优化,学生在变化,叶剑意识到教育也需要进步,便踏上了教研之路。他始终认为,教育,以人为本,是孕育新时代优秀人才的“沃土”;进步,坚持创新,是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灌溉”。

做好地区教育“领头羊”

紧抓创新,发展高质量教育

“抓住国家教育方针,结合教育环境将其转化为教学活动,通过不断地实践、研究,教育的种子如今已百花齐放。”在教研的路上砥砺前行,将理念付诸于行动,荣获全国优秀教研员、创立叶剑名师工作室、担任高校研究生导师……叶剑说道,他与青羊教育共成长。

一项项创新教研项目的开展,全区学校教职工的鼎力相助,被家长赞扬,被社会认可,如今青羊教育已处于教育改革的前沿,受益于教育发展的是千家万户与莘莘学子。叶剑提到最近一次的教研项目,叶剑名师工作室赴四川甘孜得荣县对“2022年微课题研究”的教师进行科研专题培训、指导,对于得荣县搞好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推动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叶剑表示,青羊教育一直在努力争优,努力树榜样。“教学相长、学无止境”,促使青羊人教育不断地前进,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教育,让每一位孩子读好书,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子。

学校与家庭

教育应冠以“爱”之名

“教书传道授业解惑,育人立三观塑人性”教书育人为教师的职责。历经任教、从事教研,叶剑认为,热爱是最重要的工作原动力,以最质朴的心去对待课堂,对待学生,对待家长,才能变得更专注更投入,踏实地做好当下事,总会迎来美好的生活。

“在青羊教育工作期间,有次偶然的机会回到了曾经任教的地方,工作之余在外用餐时,有位女生认出了我,她说是我曾经的学生,受那时候的教导,如今生活过得很幸福。”叶剑感慨,一次令人深刻回忆,从未想过教育会带来如此巨大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那是最能体现个人价值的时刻,教师与学生其实是彼此成就、相互温暖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教育的本质也是父母的自我修行。叶剑表示,社会的发展是飞快的,身边许多家长都对待孩子的教育“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时常缺少正确看待孩子的平常心,无法有效地交流沟通,希望家长群体能够减轻负担与焦虑,对教育存“敬畏心”,相信学校,相信青羊教育,将孩子托付于人民教师,培育成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