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花园(国际)小学蒋雪:与学生的相遇,是最好的安排

发布时间:2022-09-10 15:11: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王宋玲)2022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教师蒋雪入职以来度过的第八个教师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数学老师,自毕业后来到青羊,在这片教育沃土上,蒋雪扎根成长,一路进取,一路欢歌,一路幸福。

命中注定般不期而遇

惺惺相惜的彼此成就

2015年从西南大学毕业,命中注定般的,蒋雪留在了成都,遇到了青羊。这让她感到有些意料之外,因为偌大的城市她并不熟悉,成都也不是她找工作的首选之地,虽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早就是认定好的。

“选择青羊,是因为了解到青羊教育的优秀,我希望自己能在青羊教育这片沃土中成长。如今,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做了这样的选择。”回首在青羊教育的这些年,蒋雪感触良多,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学校及青羊教育搭建的诸多学习平台——新教师区级岗前培训、区级教研、各类比赛中,蒋雪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一开始的新人“小白”到渐渐了解到师者的责任和使命,再到现在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团支部书记等,一路走来,蒋雪进取的每一程,都在通往知识的远方。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不长不短的执教生涯里,蒋雪一步一个脚印,充实着自己。除了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技能的精进,她还喜欢探索一些科技事物,并把它们用于日常的教育教学,让课堂更有趣、更高效。

成绩是努力的嘉奖,在省市区各级各类的竞赛中,蒋雪多次获得一二等奖;被评为青羊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主研人员多次参与学校省级、市级、区级课题……一次相遇,成就了蒋雪的教师梦想,也开启了她成就学生梦想的旅程。

记忆犹新的生日祝福

双向奔赴的深情厚谊

“教育是发生在两人之间的事,从教八年,陪伴孩子们成长八年,孩子们也陪伴我成长八年。他们都是天真无邪的,给教师的爱也是无私的。”蒋雪回忆道,2020年那个教师节,正值她的生日,早上来到教室门口,发现教室门虚掩着,等她一打开门,同学们已列队站好,生日歌就这样在教室里响起,齐声的“祝蒋老师生日快乐、教师节快乐”传进她的耳朵。“那次生日很特殊,我拥有了最感动的生日礼物,也是最感动的教师节礼物。”

在蒋雪的记忆里,类似的感动和温暖还有很多。“有一次,我换了新的U盘,因为没有绳子,拿取很不便,也不容易与其他老师的区分开来。后来,在办公桌上,我发现了一根链条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蒋老师,你把它串在U盘上,这样就不容易掉了’,那是一根很简单普通的小绳,却让我感受到来自一位三年级孩子的无声的爱。”

八年来,孩子们把蒋老师对他们的爱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并付诸行动,蒋雪也在孩子们给予的爱中更加坚定教师这份职业。守着教育初心,提供养分,滋养生命,静待学子的累累硕果。

“教”在幸福的青羊

“长”在温暖的花园

在青羊的这些年,蒋雪时常感觉很幸福。她深知青羊的教师、花园的教师的认真负责,真诚笃实,以自然的言传身教感召学生之心,一心为学子,希望他们像花儿一样绽放、鸟儿一样翱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蒋雪也深以为然。她认为教师要怀着一颗爱孩子的心,用善于发现光的眼睛去发现每一位孩子的优点,让每一位孩子能有所成长和发展。怀揣着对每一位孩子的责任心,蒋雪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和学生的互动、每一次与家庭的交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步当好“引路人”。

“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未来的青羊教育,我相信是更高质量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也是教师们更快速成长的专业平台。”蒋雪的下一个目标是向优秀青年教师迈进,希望在幸福的青羊,温暖的花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逐步成为研究型教师,为青羊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