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有莲,则步步生花” 成都武侯教育陈韵竹让每朵花都绽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2-09-10 15:0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李晓怡)师者,有教无类,三尺讲台,孕育无限希望。教育之于人,是实现每个人平等发展、个性成长的重要途径。作为国际教育民主化的潮流,全纳教育以平等对待、平等机会、尊重差异、无排斥、无歧视的教育理念被大力推广。成都市武侯区以深入实践完善全纳教育发展,依托资源平台建设培养了一批批优质的特教教师,用心培育、用爱关怀,让每一朵花都绽放出特别而耀眼的光彩。

成长,坚持

是满怀热忱的前行者

“因为爱,所以爱,再难再苦也不怕,希望总会在明天。”陈韵竹是武侯区特教教师的一员,也是武侯区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担任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生活数学教研组组长、八年级班主任。执教十九年,她怀着满腔热诚与敬意,对残疾儿童饱含爱和尊重,秉承“大爱无碍,上善若水”的教育信念,在特教事业中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奋进。

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需要倾注更多的精力和心血,投入更多的责任心、细心和耐心。普通教育专业出身的陈韵竹,在刚进入特教学校时也有过忐忑不安和迷茫。“那时候我还很年轻,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的特殊孩子,也有些手足无措。”好在当时指导她的搭班教师是一位经验丰富且很有耐心的老教师,在工作中给予了陈韵竹很大的鼓励和帮助,让她逐渐适应特教工作,开始深入了解孩子,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到后来,她自己成为了母亲,心态也再一次发生了转变,变得更加成熟,看待孩子也更加深入,同时有了更多的责任感。

2013年4月,武侯区整合特殊学校的教学资源,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为普通学校的全纳教育提供专业培训支持。全纳教育培训也成为武侯区普通学校新进教师的必修课。在武侯区对全纳教育的全力支持和学校的不断努力之下,老师们也有了更多的平台和资源去进行提升和发展。陈韵竹说:“以前我的眼光是局限于成都市内,但当有了机会走出去,和全国的特教老师交流后,才深感这份工作的自豪和骄傲,也让我由衷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19年来,每天面对各种类型的特殊孩子,陈韵竹深深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们所存在的问题也各不相同,个体能力差异很大,往往一个简单的指令,都需要教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除了每天教孩子们掌握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还要照顾孩子们在学校的日常生活。2015年,学校举行课题组讨论会,一个有攻击性行为的孩子因为在会场想吃桌上的糖果,就毫无征兆地攻击了陈韵竹。“虽然特教工作辛苦,但每当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睛,想到家长们殷殷期盼和信任时,我仍是无怨无悔,深信特殊教育同样也能撑起一片蓝天。”

深研,共情

是学生前行的指引灯

“深入的了解,只为更好的关爱。”面对特殊儿童,教师必须深入分析了解孩子,因材施教,精准提供帮助。在这一点上,武侯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为全区全纳教育工作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教育康复咨询服务,对区域内的特殊教育学生进行评估,了解他们的能力、需求,为学生后续安置、教育提供依据,让教师们有据可循,也能更好开展教育工作。

在陈韵竹的教学工作当中,亦是如此。她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模式,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为了让学生掌握学校里教授的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她结合每个孩子的IEP,制定个性化教育计划,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家长的需求,制定出长、短期目标,在课堂上根据目标设置让他们能“跳一跳,就够得着”的问题,让他们尝到“我能做得到”的喜悦之情。

“由于特殊孩子逻辑思维能力普遍较弱,他们学习数学知识特别困难。”为了让学生都能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数学课堂上,爱上数学课,陈韵竹运用孩子们喜欢音乐的特点,将数学知识编成节奏明朗的音乐儿歌,并在教授儿歌时,让孩子们加以动作,充分刺激他们的各个感官。当他们熟悉以后,她又将音乐儿歌制作成小视频,利用晨间、课间、整理课等时间播放,让孩子们能时时诵读朗朗上口的数学儿歌。此外,陈韵竹还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通过希沃课堂游戏、互联网的数学APP,让孩子们边学边玩,通过这样的做法以延长孩子的有效注意。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而特别的个体,教导他们的前提一定是要了解他们。”据陈韵竹介绍,有一位名叫小伟的同学的认知能力较差,但其他能力都比较好,尤其动手能力很强,喜欢当老师的小帮手,也乐意帮助同学。在学校期间,小伟的发挥一直很稳定,但有一个学期,他却有了很大的变化,和他以往的性格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为了帮助小伟,陈韵竹对他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分析,发现小伟正进入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他有自己的想法,但却不知道如何正确地进行表达,就形成了行为和情绪上的防抗。此外,她还了解到小伟有一个弟弟,由于弟弟年龄小,家里的人关注点都转移到了弟弟身上,让小伟有一种强烈的失落感和孤独感,在学校里他避讳谈弟弟,但一听到妈妈爸爸就会很开心。

面对这样的情况,陈韵竹采取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策略,通过言语、行为的引导,让小伟明白家长、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同时,进行家校协作,请小伟妈妈进行充分地配合,让他感受到妈妈的关爱,也通过与家长的交流让家长了解情况,达成共鸣。在学校,陈韵竹坚持以鼓励、正面教育为主对小伟进行不断的引导,通过这些努力让小伟有了正向的积极变化。

理解,交流

是多重角色的疗愈师

夸美纽斯曾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在陈韵竹朋友们眼里,对她的工作却不太理解,笑称她像“保姆”一样。而在陈韵竹自己眼中,特教教师的角色不仅是老师,也是妈妈,是家长的心理治疗师,也是家长的朋友。不仅要给孩子良好的教导、如家人般亲切的关怀,更要做好家校沟通的桥梁。她表示,特教工作仅仅依靠老师是不够的,还要得到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认可。“所以我们需要与家长交心,与他们聊聊家常,与家长成为朋友,从而让家长信任我们,愿意交流。”在她的班上有一个孩子的母亲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很多时候不太愿意与老师沟通,面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教师更注意交流的技巧。基于此,武侯教育和特教学校都很关注心理方面的教师指导,每学期均会开展心理讲座,帮助老师学习相关知识,让老师能更好应对各种特殊情况需要。

当被问及特教工作如此辛苦,有没有想过放弃时。陈韵竹坦言:“说没有过是不可能的,但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有低谷也会有高潮,特别是面对家长的不理解不配合时,情绪肯定会受影响。”她表示,学校关注的是孩子长期的发展需求,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从全面出发,但由于一个教师所要关注的孩子比较多,为了照顾整体的需求,有时就会放慢一点进度,但部分家长就会认为学校这样做降低了孩子的学习效率,没有达到知识预期,也会抱怨为什么老师不能多关注自己的孩子。每当这时,陈韵竹就会耐心解释,当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殊需求时,老师们也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兼顾,但更多时候是会优先关注更加困难的学生,因此就很需要去做好家校工作,促进沟通和相互理解。

学校里的教学只是陈韵竹工作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时间是在下班后与家长进行交流。“虽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部分家长都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有些家长自己本身也具有沟通困难的问题,这时老师就难免会有一些消极情绪,但好在学校本身的氛围是很好的。”她表示,学校领导和老师之间会经常进行交流,相互倾诉和安慰,帮助化解消极情绪。

从教近19年,陈韵竹也从倾诉者慢慢变成了开导者,角色的转换也体现了她对于特教工作认同度的加深。“我听过一句很美的话:心若有莲,则步步生花。”她表示,在未来还将继续不断完善自我,努力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让心中的莲花永远圣洁美丽,给特殊孩子及他们的家庭提供更大的支持。

陈韵竹是许多特教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在这条道路上,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坚持特教事业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武侯区全纳教师队伍的建立,让很多普通学校也有了能够让特殊儿童充分适应、融入的人文环境。同时,武侯区还在普通学校广泛设立资源教室,让特殊儿童有专门场地接受情绪调整、身体康复指导等特殊课程。此外,随着全纳教育理念的推广,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了特教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全纳教育工作中,专业医生、治疗师、心理学家、义工和各类志愿者也通过特教资源中心加入到其中,让全纳教育有了更新的发展思路。

给人以星火者,心怀火炬。特教工作任重而道远,路上也有着数不清的困难,但还有许多像陈韵竹一样的特教工作者们,他们坚定地守望着自己的教育初心,用爱润泽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