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环”绕童真,“境”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 幼儿园环境作为一种隐形课程与教育载体,在幼儿的发展需求中发挥着重要的教育价值。那么在实践与研究中,环境应该给儿童带来怎样的体验?创设的出发点到底在哪里?以及环境创设背后的教育价值取向是什么?……为了一解所惑,9月7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区域游戏与主题墙环创的入班观摩研讨活动。

主题墙环创中,各班级老师以孩子发展为基点,根据主题背景与目标,子脉络图的生成、以及课程内容的融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幼儿园里真好玩”、“我上中班了”、“动物狂欢节”、“小小中国娃”……每一面主题墙充分抓住幼儿的年龄特点,立体、多维的呈现形式让墙面变得灵动有趣,真正地实现了与孩子无声“对话”。接着,各班老师对区域活动创设的思路、亮点、场地部署以及材料的投放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并根据幼儿身心发展和兴趣需要,利用有限空间和多元材料,打造了图书借阅卡、小黏土大智慧、艺术区戏曲Style系列等班级特色区域。老师们秉承“以幼儿为本”的游戏理念,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乐学习与成长。

观摩结束后,各班教师分别从主题环创是否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知识经验和认知水平,以及区域材料投放的适宜性、可操作性、发展性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对观摩中的亮点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不足的地方进行了剖析与探讨,并及时整改,满足了幼儿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的需要,真正发挥环境与游戏教育价值最大化。

“学习、实践、反思、研讨,是每一位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为每位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了老师们在环境创设理念定位与实践落实上的思想碰撞与反思调整,对幼儿园环境创设起到科学有效的推进作用,真正做到用匠心施彩,以精心跟进,携爱心前行,“环”绕童真,“境”待花开。(何艾芩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