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都龙泉驿5所中小学案例入选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0: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王宋玲)自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劳动教育在区域中小学校中积极响应,涌现了一批典型案例,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龙泉驿区作为成都市首批劳动教育试点区,近年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在驿都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个学校创新实践,各具特色、初见成效,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劳动教育特色。

日前,在成都市教育局公布的《2022年成都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中,龙泉驿区向阳桥中学,龙泉驿区向阳桥小学,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龙泉驿区天鹅湖小学五所学校荣耀上榜。以下是他们的优秀案例故事。

向阳桥中学:“三育三化”促成长

龙泉驿区向阳桥中学以“向善求真、尚美崇实”为核心价值追求,积极开发劳动教育资源,探索出“三育三化”促成长的劳动教育模式。“三育”即育情、育能、育品;“三化”指学校劳动规范化、家庭劳动日常化、社会劳动多样化。

学校开发了校园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规范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如向阳农场的耕种收获、大小社会实践,食堂打工人等;通过家校联合,对家庭劳动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开发多样化的社会劳动,让学生参与社区、企业、公益部门提供的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及志愿者服务等,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达到育情育能育品的劳动育人效果。

向阳桥小学:项目式学习助推劳动教育实施的新样态

向阳桥小学以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劳动课程标准为依据开发了劳动教育种植项目化课程,构建了五育视域下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涵盖拓宽劳动教育的基础性劳动课程、发掘劳动教育深度的拓展性劳动课程、提升劳动教育高度的探究性劳动教育课程等。

该课程体系以“项目式学习”为助推器,探索了“劳动活动”主题项目式学习系统的要旨,通过融合性的劳动项目主题为支撑,建立“1+N”模式,建构学校的六大模块“36个主题”项目式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生态链”劳动教育课程,即在一年级和三年级开展种植项目化课程,二年级开展饲养项目化课程及四年级开展微生物项目化课程。

经开区实验小学:构建“开美”劳动课程,提升开娃劳动素养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在“开启美丽新世界”核心理念的指导下,从德性劳动、智慧劳动、健康劳动、美感劳动和创新劳动五个维度出发,探索形成“开美”劳动教育课程。

“开美”劳动课程包含学校屋顶农场课程和家庭清单式劳动课程两大类。学校开辟了一个屋顶开心农场,精心打造成一个农业生产类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为了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结合学校阶段劳动技能递进训练目标,学校制定了《小学 1-6 年级家务劳动清单》,通过清单式的劳动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形成必要的劳动技能。

龙泉五小:生活阅读视角下的劳动育人实践

龙泉五小一直秉承“用心成就最美的自我”办学理念,立足核心素养、践行五育并举。在“生活即阅读,阅读即生活”的课程理念下,夯实劳动教育成就最美五小娃。

从内容、意义、关系、空间革命等方面不断对劳动教育课程进行重构,立足学生全面发展需要,设计了五类课程:灵淑生活课程、创客体验课程、四蔬五菁课程、学校有棵酸枣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五类课程多维创生地引导学生动手实践,体验劳动过程,获得劳动素养的全面提升。从课堂育人到开放育人,从知识育人到实践育人,从书本育人到生活育人,正是龙泉五小生活阅读视角下的劳动育人实践之旅。

天鹅湖小学:践“求真·养善·成美”的劳动之道

天鹅湖小学坚持践行“求真·养善·成美”的劳动之道,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在劳动中实现自身的梦想。构建了“劳动教育+”体系——营造“爱劳动”氛围;指导“会劳动”技能;培养“勤劳动”习惯;挖掘“善劳动”创意。拓展“劳动教育+”路径——求劳动之“真”:以课程提升劳动品质,如,开设“七星导航”系列课程,提升年级“联动式”劳动体验的品质;养劳动之“善”:以活动促进劳动实践,如,开设“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实现班级“N.0版”劳动教育的目的;成劳动之“美”:以评价唤醒劳动内驱,开设“可视化”的多元评价,让学生感受自己在劳动中成长的乐趣。

中华民族历来勤劳、善良、勇敢、智慧,传承民族优秀基因,培育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新时代少年,龙泉教育人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