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成都十四幼和雅分园陈娟带着热爱仗剑远方

发布时间:2022-09-09 15:5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野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起初,因为受到自己老师的熏陶,陈娟觉得“教育工作”是最光辉的职业,直到走进并深入这个行业后,孩子们的成长让她沉醉其中,这个职业赋予的责任与担当使她不断前行。成都市第十四幼儿园和雅分园的陈娟说,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所以坚持、所以执着。幼儿教师是孩子生命底色的涂抹者、幸福的引路人,在新时代学前教育的道路上,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规划,是撑起幼儿童年的一片蓝天,是让每一个生命灿烂绽放的唯一本源。

“学前教育工作者是一群‘贪心’的人,总是想带给孩子更好、更专业的爱和教育。”在陈娟看来,有教育情怀的教师,是把教育工作做成了放在“心”上的工作,将所有对教师美好的憧憬一一实践,挥洒自己的激情与热血。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带着“梦想”仗剑远方

被“梦想”拉着一路前行,自然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娟一直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始终以“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成华区2020年新媒体技术应用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优秀集体教育活动评选”一等奖、“2022年成华区教坛新秀”,参与课例分享、获得优秀称号、多篇论文获奖……陈娟在无数个春秋中得到磨炼与锻造,并收获着属于自己的成绩和荣誉。

“我或许不是最棒的,但我可以成为最努力的,还记得参与区上的说课比赛,虽然获得一等奖,但背后付出的是反反复复十几次的磨课与试课,也让我明白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谈到如何从稚嫩走向成熟?在陈娟看来,做好日常基本工作是保底,心中要有方向与目标,想要得到成长不能只喊口号,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从上好一堂课、参与一次竞赛、开好一场家长会、突破一次自我开始。

作为在幼教岗位的“老人”,陈娟也有自己成长的秘诀分享:多学习、多反思、多实践、多努力、多总结。在刚入职的彭老师眼中,陈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小姐姐”,虽然身材瘦小,但却机敏、能干,充满了无限的能量。正是这样的一个“小姐姐”,让她从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白,学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以趣启智,寓教于乐

让成长自然发生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陈娟利用不同教学方法让幼儿多感官地体验学习。她说,老师也要不断地学习与进步,老师要有“一桶水”才能教给学生“一碗水”。正是这样的态度,让陈娟在教学方式上多了更多的创新和创意,让孩子们的成长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发生。

和雅分园共享了总园民俗节日课程+的课程实施,以民俗活动为载体,让孩子们在了解、参与、体验、创新的过程性体验中,萌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建立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归属感,为此,陈娟班上“有趣的变脸”应运而生。

为了让孩子对变脸产生兴趣,她带着孩子们画脸谱,观看川剧变脸视频。“为什么有那么多颜色的脸?”“他们是怎么变脸的?“我们可以怎么玩变脸?”……于是,这些问题也随之成为了她和孩子们高频讨论的话题。关注到孩子们对变脸这一兴趣后,陈娟在班级美工坊、图书区投放了川剧脸谱和相关书籍,小朋友们不仅在艺术创作中欣赏与感知脸谱的艺术之美,更是在“变脸”游戏中模仿与体验川剧变脸大师的戏法。

“围绕着孩子们的兴趣与问题探究点,我们开始了班级的持续探究。”怀揣着满满的好奇心,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到实地探访变脸。陈娟介绍,孩子们在探访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关于变脸的秘密,也对变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趁着这份热度,她将任务布置给孩子们,画草图、做脸谱、准备装备、练习动作……似一场大型演出,孩子们都在为变脸做着准备。看到这样的情景,她很欣慰,这代表着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的根植,孩子们用心的参与,也让各方面的能力在自然形成。

班级表演结束后,她还带着孩子搭建了“变脸小舞台”,邀请其他班的孩子和老师来观看,让“变脸”成为了班级的一大特色,新年庙会、儿童节演出等园级活动,孩子们的变脸表演总能在现场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潮。

陈娟说,一开始,她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效果,都是孩子们自己喜欢并坚持的结果。她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样的项目式活动,学会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自主发现与探究中,获得发展。

让“爱”细水长流

让每朵花开铿锵有力

除了换着花样的创新,帮助孩子学会各项技能,在与不同性格的孩子相处时,陈娟也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一天午餐后,孩子们都在认真地进行自主游戏,看图书、玩百变魔尺、和同伴玩翻花绳……西西因为与朋友在选择玩具时产生了纠纷,就如同以往耍脾一样,她气冲冲地走出教室,老师跟着追出教室,却不见她的身影。

于是,老师和小朋友们纷纷在教师里外寻找她,喊她的名字,依然没有一点响动。陈娟跑遍了整个幼儿园也没有发现西西,结果她竟藏在了隔壁图书室的帐篷里。找到西西后,陈老师一把抱住了她,满头大汗的陈娟强忍着眼中的泪花只冒了一句:“你这个小家伙,原来在和我们玩躲猫猫呢,这下让我抓住了吧!下次玩游戏要先和老师约定好,可以吗?”

陈娟说,在她的心中,每个孩子可能存在个体上的差异,但是她会平等地理解和接受,她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每朵花儿都能自信地绽放。因为,爱是相互的。

那天,一个孩子小小的举动让陈娟十分感动。墨墨塞了一颗金嗓子给她,嘴里还不停地念叨:“陈老师,你嗓子不舒服,要多喝水!”平时大大咧咧不善表达的墨墨,竟观察到了老师这几天细微的变化,并主动关心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陈娟会用一些小举动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孩子,墨墨做事总是慢一些、午睡缺乏安全感需要陪伴、身体较弱需特别关注护理、不愿在班级中展现自己,正是在与墨墨两年多的相处中,也让陈娟适时地放慢了脚步去陪伴他成长,并收获了爱的回应。

在陈娟看来,面对孩子,爱是基础、爱是起始、爱更是源源不断的细水长流,我传递给你,你影响着他。

“用心走过的路一定会开出绚丽夺目的花!”不懈的努力与追求,对教育的爱与执着,促使陈娟在有爱、有趣、有滋味的幼教路上,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一路精彩!那些荣誉、那些收获是对陈娟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她实现人生梦想的一种激励。

陈娟说,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会更加努力,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探索无限可能,领略更多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