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线教学 成都龙泉驿教育局开展全面网上巡课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7日讯(王宋玲)为进一步准确了解线上教育教学开展情况,9月6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政府总督学张英武率领基教科、科信科的相关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全区中小学线上课堂教学进行全面巡课,共巡查龙泉中学、龙泉六中、实验小学、师上学校等10所学校18节课。

“航天中学教师结合学生生活和当前社会背景精选教学资源,方便学生理解接受,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经开区实验中学教师提前发放前置学习任务单,以问题任务驱动学生自主预习;实验小学教师根据学科教学内容、学生年龄特点,灵活采用直播、微课、自主研讨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航天小学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精心设计课堂灵活互动环节,有效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巡课重点关注教师线上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活动设计、资源选用、平台使用等情况。通过巡查,发现全区大多数学校能够按照市区文件要求规范、科学、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采取创新措施,确保教学效果。

其间,张英武针对巡课听课情况,与相关同志和部分学校校长进行了现场交流、电话反馈,指导学校进一步提高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他强调,要加强线上互动,利用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教学资源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确保学生人在屏幕前、心在课堂中;要做好集体备课,积极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资源库,整合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设计水平;要注意劳逸结合,充分考虑线上教学与线下传统课堂的区别,注意调整课堂容量、知识难度,重在生动有趣;重视指导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适当的居家锻炼,张弛有度,快乐健康地居家学习。

此外,线上教学以来,全区各学校校领导们也对课堂一线保持高度关注,坚持线上听课巡课。区教科院部署安排教研员密切关注各学段、各学科线上课堂,了解教师线上教学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