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三心”聚“四力”!成都龙泉中小学校“云端”新学期很“在线”

发布时间:2022-09-06 17:38: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宋玲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6日讯(王宋玲)告别夏花的绚丽,走进秋叶的静美,迎来了美好的新学期。因为疫情突发,这个新学期又与以往有所不同,老师和同学们返校的步伐被延缓,暂时无法回到熟悉的校园里。但也正因为这个新学期如此不同,学校和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能给学生一个富有仪式感而有意义的开学典礼,一个满怀憧憬和干劲儿的开端。于是,9月1日,全区73所公民办中小学校通过网络、电脑屏幕举办“云上”开学典礼,8627名教师、111832名学生端坐在屏幕面前,以特殊的方式宣告新学期的到来,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开学典礼后,全区各学校根据已制定好的“线上教学”方案,组织学生开启线上学习之旅,全校教师通过“云端”引导学子们居家学习和锻炼,从文化、心理到运动,孩子们将在家开启欢快的线上学习时光。而这平稳、有序的居家学习背后,是龙泉驿区教育局多方共力、多措并举,统筹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全力确保“开学延期课不缓、线上教学质不减”的具体体现。

凝“三心”,多方共力

保延期不延学

守初心,专班运行到位。激活三个专班队伍: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区教育局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处置机制,激活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监督督查等专班队伍,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驻区高校进行网格化跟踪指导服务;指导暂缓线下开学:落实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及时研判并发布延期开学公告,指导全区所有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暂缓线下开学,并精准指导线上报到、开学第一课等事宜;抓实防护物资储备:结合学校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按三个月需求量备足口罩、防护服、消杀物品等日常防疫物资。

稳人心,全员摸排到位。全覆盖摸排网课设备:对全区72所公民办中小学,12万余师生开展全覆盖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并“一对一”落实:通过摸排,所有学校均已制定“线上教学”组织实施预案,全体教师均具备“线上教学”网络条件和“线上教学”终端设备,摸排出400余名学生学习网络和智能终端设备存在困难,主要涉及临时租住或农村家庭中的家庭困难、留守儿童等,针对问题已落实解决方案,有序落实,确保一个学生都不能少。

暖人心,线上教学保障到位。落实教学资源保障:指导学校整合教育部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四川云教、龙泉智慧教育平台等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备齐备好教学课件、参考资料、教学视频以及学生练习题等,为适时启动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落实线上教学活动安排:制定完成线上教学的课程计划、作息时间表和班级课表,教师完成超周备课、微课课件制作等;落实线上教学教材: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的全科电子教材已全部发放到位。

聚“四力”,多措并举

减量不减质

聚合力,优化技术服务保障。成立局、校两级技术服务团队,组织试听试讲和线上教学示范,发布平台操作使用指南,协调腾讯四川总部开展腾讯会议使用技术培训会,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做好设施设备保障,通过区域协调、校校互助、班级互助等方式,帮助285名学生解决线上教学终端设备和网络条件。此外,56位教师的教学网络得到增值扩容服务,全力保障全区中小学生线上教学网络流畅。

增效力,优化线上教学管理。主导线上教学丰富多元:线上教学要遵循教学内容适量、教学时长适当、师生劳逸适度的原则,做到动静态结合、长短课结合、手口脑结合,放慢进度、放缓节奏、降低难度,让师生愉快互动、云课丰富多彩;强化线上教学科学管理: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听课制度、巡查制度等要求,限时整改在听课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坚持线上教学工作日报和周报制度,及时总结和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做好个别跟踪督查:从学校和学生实际出发,提供直播、录播和回放等多种方式,跟踪服务线上教学困难学生。通过微信、电话了解学生预习复习和作业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改进、调适线上教学。

强活力,优化学生心理关爱。针对疫情形势,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研判,制定并发布了《关于疫情背景下开展秋季开学学生心理关爱“八个一”活动的通知》,通过“组建一支关爱小组、畅通一个援助渠道、编制一份调试指南、录制一批心理微课、梳理一份快乐清单、组织一堂云班会课、配备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员、策划一次亲子活动”“八个1”活动,携手共护学生心理健康。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学生开展重点帮扶和指导,“一人一策”制定关心关爱工作措施。

添动力,优化线上教学督导。组织学校行政领导、年级组教师、教研员以及督学开展线上教学听课、巡课、反馈,监督在线教学实施情况。通过每日反馈、每周通报等方式做到线上教学过程有监管、信息有反馈、问题有整改、效果有评价,确保线上教学减量不减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