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电影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张艺谋被聘为特聘教授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刘洋 | 时间: 2022-09-06 | 责编: 曾瑞鑫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9月6日一早,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操场上,北京电影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典礼现场,该校杰出校友、知名导演张艺谋被聘为特聘教授。新学期,北京电影学院迎来2022级本科、研究生、高职共千余名新生。

张艺谋和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合影。 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开学典礼上,视听传媒学院刘佳宁、美术学院张智博分别作为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两位同学均表达了对学校的尊敬和对未来专业学习的憧憬。

“学电影,先要学做人。”张智博表示,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400余名师生参与方阵游行、晚会表演及拍摄音视频等制作任务,到2022年杰出校友、知名导演张艺谋成为首位“双奥”导演,带领一众电影学院师生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各项工作。每一次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电影学院的师生们都在身体力行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电影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掌握技术,更是承载着美学的引领作用。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立足于中华文化,立足于当代中国,用光影的艺术表达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张智博说道。

北京电影学院当日在怀柔校区举办开学典礼。 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教师代表、文学系教授刘德濒在发言中讲道,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电影学院是全国第一批次录取院校中校园面积和招生规模最小的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很小,但电影很大,大家要学的就是以小博大的艺术,未来要从事的也是以小博大的事业。“从1950年开始,七十多年来,数万名电影工作者从这个小小的校园中走出。新中国所拍摄的一万多部电影中,由北京电影学院师生校友担任主创的就占了70%左右,是我们每一个渺小的个体,构成和推动了庞大的影视产业的发展和电影艺术的繁荣。”刘德濒鼓励学生们做一群学习讲故事的人,愉悦观众、塑造灵魂、创造历史,讲好中国故事。

开学典礼现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为杰出校友张艺谋颁发特聘教授证书。1978级摄影系校友张艺谋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自步入影坛以来,他创作出了《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等无数脍炙人口的银幕经典,作品集民族文化、社会思考、文化寻根和电影创新于一体,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为迄今为止第一个“双奥”开闭幕式导演,张艺谋肩承重任,用镜头展现东方美学、传递中国声音,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张艺谋的出现引来众多学生的欢呼声。 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44年前,1978年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季节,我们入学,那确实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张艺谋做了简短的发言,他表示作为“老学生”羡慕台下的青年人,“你们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的新生力量,你们代表了我们的未来。”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锻炼自己,未来走上工作岗位,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信张艺谋学长的成长之路、成就之经和成功之道一定会给我们各位学子带来深刻的启示。”胡智锋说道。

新生们合影留念。 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成为中国电影及中国视听传媒事业的栋梁之才,其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更加勤奋、努力、投入方能实现你们筑梦光影的目标。在此,我想用一个‘立’字,作为学校师长对你们未来的期许和寄语。”胡智锋寄语学生们要立志、立德、立业、立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