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学者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论文 对预防和治疗此种病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2-09-05 15:5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9月5日讯(王李科)9月5日,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药学院、西南特色中药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海波教授团队以成都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成中医)为唯一单位于今年7月14日在《Molecular Cancer》(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Wnt signaling in colorectal cancer: pathogenic role and therapeutic target(结直肠癌中的Wnt信号:致病作用和治疗靶点)”的论文。成中医博士生赵晖和硕士生明天琪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徐海波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目前,此论文已入选国际著名的Faculty Opinions(原F1000 Prime)评价系统推荐优秀论文。

“Wnt信号通路是一个复杂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其最早是在果蝇的隐性突变中被发现的。Wnt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和机体生长中起有重要作用。”据成中医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该校学者研究发现,异常活化的Wnt信号通路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Wnt信号通路包括Wnt/β-catenin通路(即经典Wnt信号通路)、Wnt-平面细胞极化(Wnt/PCP)通路和Wnt/Ca2+信号通路。“Wnt信号通路调节细胞的多能性,并决定细胞在发育过程中的分化命运。”

“失调的Wnt信号通路是很重要的结直肠癌驱动因素,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结直肠癌病理信号通路之一。”成中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Wnt信号通路在结直肠癌病理机制中的作用,并开发以Wnt信号通路为靶点的抗癌药物,对于预防和治疗结直肠癌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学科技项目、成都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学科人才科研提升计划等资助。